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匠心锻造“剧版战狼” 多部现实主义题材剧金秋上演

2017-10-12 20:30:07      来源:南方日报

匠心锻造“剧版战狼” 多部现实主义题材剧金秋上演

  《特勤精英》汇聚了青春阳光的年轻演员。 主办方供图

  近来的电视荧屏上,呈现出一个可喜的变化:一味表现家庭矛盾的“家闹剧”,架空历史、哗众取宠的古装剧等受到观众批评的低品质剧淡出;与之相对应的是,不断涌现出叫好又叫座的现实主义题材剧。

  金秋十月,有大波新剧与观众见面。革命历史题材剧《爱人同志》正在央视8套热播,该剧展现了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追求革命理想的英雄群像,让观众感怀。10日晚于江苏卫视开播的中国首部维和题材大剧《维和步兵营》及即将登陆湖南卫视的《特勤精英》,同样备受瞩目。此外,《花儿与远方》等颇具年代感的现实主义题材剧,也激起了观众的共鸣。尽管这些故事发生的时间点不同,但众主创在受访时无一例外均强调:“创作时坚守现实主义精神。”

  主旋律大剧

  展现平民英雄形象

  由吴京执导的《战狼2》在今年夏天创下了国产电影票房纪录,掀起了风潮。聚焦中国维和作战部队故事的电视剧《维和步兵营》也于10月10日登陆江苏卫视幸福剧场。

  被誉为“剧版战狼”的《维和步兵营》,以林浩楠和“中国维和步兵营”这支队伍的共同成长为主线。总导演宁海强9日在该剧的开播发布会上谈到:“之所以拍这部剧,是源自一位中国维和部队战士的孩子感慨,非洲的很多小朋友生活在战乱的国度,而自己为生活在和平的国度而自豪,也为他父亲能加入维和部队而自豪,于是我下定决心拍一部反映中国维和部队的片子。”

  另一部备受瞩目的电视剧《特勤精英》,则是我国首部全景式展现消防官兵真实生活的青春热血电视剧,将于10月16日起每晚19时40分亮相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该剧由徐宗政执导,张丹峰、苏青、李乃文等主演,通过讲述一群消防官兵的故事,展现平凡英雄的伟岸形象。

  在剧中扮演消防精英部队飞豹队消防战士的张丹峰,10日在北京受访时表示,通过参演该剧,让他对消防员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深有感触:“平时提到消防员,首先想到的都是人群中迎着火光前行的背影,他们是伟大的。但其实消防员也是平凡人,他们救人于危难却很难顾及到家人,他们也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家人。但是我就在想,消防员等基层警务人员和他们的家人都特别不容易,要向他们致敬。”

  持专业态度

  还原战士真实状态

  正如《爱人同志》导演毛卫宁所说,现实主义是一种创作方法,它不但没有过时,而且是创作者要秉持的一种重要的创作态度。而这些新剧的主创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及最多的词汇即为“真实”。

  作为一部军事题材剧,《维和步兵营》不仅展示了先进的军事设备,更展现了维和作战的训练日常:轮式步战车、新型加榴炮、武装直升机等国产装备轮番亮相。“《维和步兵营》中反映的战争、爆炸都是真实情景。”宁海强接着强调,该剧反映的都是真实事件,战士所有的状态都是真实状态。

  《特勤精英》导演徐宗政则表示,为了让该剧更为专业化,剧组处处严格把关,“坚守现实主义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在拍摄前,剧组专门组织演员进行军训,从站军姿、练体能,到学习操作项目,完全按照消防员平时的训练要求和强度。此外,该剧还得到了公安部消防局和重庆消防总队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因此不但高度还原了消防员日常训练、出警的真实场景,还高度还原了现实中的事故现场和紧张的救援场面。值得一提的是,剧中大量火灾场景,均为真实展现。

  正在安徽卫视、山东卫视热播的《花儿与远方》聚焦第一代军垦人的生活和爱情。导演鲍成志说,他希望借该剧向为保卫边疆、建设边疆奉献一生的人们致敬,“我也有责任把这种精神传递下去”。带着这份初衷,导演在片场搭建力求最贴近真实的场景,带领剧组主创参观军垦博物馆和体验军垦生活,“就是为了让他们熟知那段生活,更好地给观众演绎出来”。

  拒绝“流量明星”

  演技派用实力表演

  梳理这些陆续和观众见面的现实主义题材剧可发现,不见“流量明星”,而是选择更为贴合角色的新人演员或资深的演技派。

  《特勤精英》中大量启用了新演员。导演徐宗政认为,他们年轻、活力、朝气蓬勃,符合当下消防员健壮挺拔的平民英雄形象,“也能为荧屏带来新鲜气息”。而众演员为了奉献扎实的演技,也耗费了大量心血。比如《维和步兵营》在拍摄时有大量爆破戏,但参演的所有演员都不用替身。

  蒋雯丽为诠释《花儿与远方》中的角色也下了不少功夫。剧中,蒋雯丽一改以往在影视剧中轻声细语、温婉精致的模样,她所饰演的“郝玉兰”嗓门高亢,为人爽快,一头短发又黑又硬,工作中一马当先冲在最前面。“我演每个角色都会调动我自己身上某一个方面,因为每一个人都是有各个层面的。”蒋雯丽说,这次她就调动了自己身上“爷们”的一面。

  其实蒋雯丽在生活中几乎不那么大嗓门说话,但是为了饰演郝玉兰,她必须要把直言直语、风风火火、大大咧咧的特点都展示出来,给观众展现出自己“汉子”的一面。注重细节的蒋雯丽,在剧中经常以“俺”自称,在戏中坐在板凳上生啃大葱、大口咬着煎饼,把山东女兵生活习惯和率真的一面展现得淋漓尽致。刘长欣 王萍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核心阅读 随着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作品成为影视剧改编的富矿,凭借多样的风格、新颖的故事、昂扬的基调受到观众欢迎。关注现实主义题材、弘扬...
2023-12-01 12:32:50
据报道,近日一场伍佰的演唱会开演前,不少观众因座位安排不合理大喊退票。有观众表示,自己购买的是1280元的VIP区,只能看到半个舞台,后面的乐队基本上看不到,人看不着...
2023-11-27 14:44:22
很多新电影上映宣传会在影院安排电影路演,也就是在观影场次中,安排主创、主演与观众见面。因为有明星到场,这种方式受到不少影迷的推崇,而票价也动辄被炒到几百元甚至上...
2023-12-18 15:40:16
2023年的北京演艺市场,最热的词之一当属演艺新空间。演艺新空间自主发力,完成了首轮点位布局。这其中有线上厂牌的线下落地店面、有知名小剧场改造焕新的沉浸式剧...
2023-12-26 11:24:35
26日早间,#伍佰合肥演唱会被曝观众大喊退票#登上热搜。据报道,11月24日,在安徽合肥,网传伍佰演唱会开演前,不少观众因座位安排不合理大喊退票,引起广泛关注。25日,...
2023-11-29 17:4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