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变形计》揭当代年轻人通病:坏脾气留给家人

2017-09-25 20:42:15      来源:湖南卫视

“我好像看到了两个不同的吴越。”本周《变形计》之“青春账单”中,暴力少年吴越在镜头前表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个性,令观众诧异不已。生活在城市中的吴越是一个抽烟、酗酒、打架、常年混迹社会的少年,而变形到农村后的吴越,则表现得相当善良、负责,甚至为了给农村家庭还债走上街头打工。这不禁让人发问:为什么吴越的表现会有如此大的反差?

坏的一面对家人,好的一面对外人

正如吴越在节目中所说的那样:“对家人,我是用坏的一面;对外人,我是用好的一面。”吴越在城市和农村的表现反差如此巨大,不仅仅是因为变形到农村后的他,发现别人生活的艰辛从而自我成长,也源于他对于家人和外人的不同态度。双城少年吴越因为生活环境变化和校园暴力,从此选择不再信任父母。吴越平时和母亲的相处模式让人揪心,即使是吃饭睡觉这样的小事,也会让他对母亲大动肝火,“烦”是吴越对母亲最大的感受。而对于父亲,吴越则是一副完全拒绝交流的态度。混迹社会的吴越,毫无顾忌的伤了家人的心。

然而当吴越交换到农村之后,面对外人,他却把脾气收敛了许多。吴越不仅会听话帮忙做家务,还会主动去看望吴倩雯生病的母亲,就连脾气同样火爆的吴倩雯的爸爸,指使他干东干西,他也没有什么过激反应。最令人惊诧的是,吴越为了还清吴倩雯家的债务,竟然会选择上街去打工。卖花无人问津,在餐厅被客人刁难唱歌喝酒,在工地搬砖累得腰酸背痛……观众从吴越越挫越勇、最终还清债务的种种举动中,看到了这个少年的善意和温柔。吴越对于原本素不相识的人好得不可思议,这也让不少人感叹不已,有人评论道:“吴越这样的举动并不是特例,而是现在年轻人的通病,坏脾气永远留给最亲近的人。”那么,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对待家人和外人,会有这么大的差别?

差别对待要警惕,沟通是家庭和睦的必需品

从本质上来说,现在的年轻人把最好的脾气留给外人,把最坏的脾气留给家人,其实是因为对家人更加在乎。大部分缺乏安全感的人在外人面前通常都会伪装自我,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害怕别人伤害到真实的自己,当然也不会轻易把自己的真情实感放在外人身上。而他们在家人面前却会卸下所有防备,更渴望的是家人能够理解自己。因为用心才容易较真、争论,才会感到伤心。同时,因为我们和家人的相处时间更长,所以对彼此的要求也会更高,家人所寄予过多的期望,也会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压力,让年轻人变得焦躁起来。不仅如此,对家人发脾气获得原谅成本最小,因此许多人根本没有意识到,发脾气对于亲近的人来说其实是一种巨大的伤害。

周国平曾经说过,差别对待家人和外人是我们常犯的错误:“对亲近的人挑剔是本能,但克服本能。能做到对亲近的人不挑剔是种教养,我们要警惕本能,培养教养。”一个家庭的和睦,来源于每个家庭成员的相互理解、彼此包容。吴越封闭自我的内心,只把最坏的一面留给家人,也正是因为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举动的所造成的伤害,家庭成员之间缺乏最基本的沟通,从而出现了更多的问题。

有多少人曾经在无意识中伤害到了自己最爱的人?又有多少人懂得用沟通去代替苛责?这些我们不得而知,但这个通病却是我们每个人,尤其是当代年轻人需要努力克服的。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引言 你有多久没有抬头看看落日了。 当时间被工作和杂事占满,赶时间成为常态,为了赶上地铁、赶上项目进度、赶上目标,只顾着往前走的人们,赶走了生活,忘了好好生活。或...
2023-11-22 12:19:22
RAIVE的品牌灵感来源于「RAVE」,受音乐与派对文化的启发而诞生。「RAVE」一词在英语中亦指「狂欢派对、为自己跳舞到另一种境界」,「I」则意指「自我」。尊重个人品味、主...
2023-12-13 15:58:32
12月26日下午,万雪说林深见路2024跨年演讲在中国成都取得圆满成功! 在跨年演讲现场,中国New Age疗愈音乐教父梁旭,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十大品牌专...
2023-12-27 16:34:02
《主持人大赛》可以说是竞赛类综艺里,舞美最单调普通,但内容却堪比精品的行业综艺了,这档综艺聚集了众多优秀的选手。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专业主持人,有初出茅庐的学...
2023-11-13 21:05:35
《夏洛特烦恼》简介 昔日校花秋雅的婚礼正在豪华酒店隆重举行,曾经暗恋她的男主人公夏洛看着周围事业成功的老同学,心中泛起酸味,借着七分醉意大闹婚礼,而他发泄过后却...
2023-12-13 10:5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