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暑期档网剧大战即将落幕 当心反套路成为新“套路”!

2017-08-18 21:55:38      来源:广州日报

  《双世宠妃》

  随着暑期接近尾声,暑期档网剧大战也即将落幕,各大视频网站这个档期的重头戏也都已经跟观众见面。前晚,《青春最好时》上线开播,加上近日上线的《无心法师2》《颤抖吧,阿部》,以及热播一段时间的《春风十里不如你》《河神》《双世宠妃》《鬼吹灯之黄皮子坟》《鬼吹灯之牧野诡事》等,暑期档网剧十分热闹。从目前多部网剧的网络点击量和评分、口碑来看,“反套路”的剧情加上搞笑、欢乐的元素,更容易受到年轻观众青睐。

  青春校园题材大热,IP剧表现不一

  在暑期档多部网剧中,青春校园题材依然是大热。其中,领衔暑期档网剧的《春风十里不如你》表现最抢眼,周冬雨和张一山的表演、对青春和成长的细腻刻画,获得不少好评。

  同窗八年的情谊,见证彼此的青春而一起成长,是《春风十里不如你》除爱情外最触动人心的部分。导演马进表示,对爱的执著是他想要在这部剧中表达的情感核心:“这种晶莹剔透、表里如一的爱,是所有人的追寻和梦想,也是这个剧最重要的亮点。”

  前晚,另一部校园青春剧《青春最好时》正式上线。从首播来看,张雪迎干净不做作的演技收获一片赞美,不少网友在微博上表示惊艳,“小姐姐的演技真好。”而从热血搞笑“唐三十六”转型为高冷学霸许空凛的曾舜晞也有望成为新一代迷妹收割机。这部剧讲的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因命运交错互换身份,而展开的寻找身世之谜的校园故事,其中还有不少悬疑因素,能让观众产生追剧欲望。

  此外,电视剧市场上的IP热在网剧中也十分明显。今年两部取自《鬼吹灯》这个大IP的网剧《鬼吹灯之黄皮子坟》《鬼吹灯之牧野诡事》同期在线,点击量表现还不错,但口碑上跟观众对大IP的期待不符。不过,《无心法师2》的表现还是不错。暌违两年之后,《无心法师2》上线30分钟点击量迅速破亿,可见观众对它的期待。《无心法师2》的故事发生在继《无心法师1》无心沉睡了20年之后。

  “黑马”作品剧情脑洞大开,观众欲罢不能

  除了有大IP、名演员等标签的网剧外,今年有几部网剧被视为“黑马”。对于这几部“黑马”,观众普遍认为,脑洞大开的剧情让人欲罢不能。

  作为一部小成本制作,《双世宠妃》播放量已超过37亿。相比同期悬疑、青春题材,定位“甜宠”风的《双世宠妃》形成了一定的差异化,吸引了大量年轻人的关注。跟以往甜爱玛丽苏剧的单线套路不同,《双世宠妃》剧情设定中,不再傻白甜的女主曲檀儿与男主墨连城相爱后,成为一对精明腹黑的欢喜夫妻。《双世宠妃》中现代女主的意识穿越到古代后,古代的意识并未消亡,两人共用一个身体,“传说中的双重人格,而且不知道突然哪个人格就出现了,好奇女主角下一秒是什么体质。不知不觉就追下去了”。

  《颤抖吧,阿部!》讲述了朵星战士阿部意外坠落地球,寄身于唐家庶女唐青叶身上,并与唐家长子唐青风相爱相杀的故事。新鲜的“软科幻”题材,脑洞大开的搞笑剧情,活力与实力兼备的演员阵容,让该剧迅速成为年轻观众群中的热门“安利”。

  谈到该剧的神转折和反套路,有网友认为, 一般的古装剧套路,男主角都有一个拉风的出场,舞一套凌厉的剑法,身姿曼妙眼神清冷,或者在古色古香的书案前专注地翻书,不食人间烟火,《颤抖吧,阿部!》中男主角出场表演的是胸口碎大石,“瞬间让人笑闪了腰,喂,你是男主角,不是卖艺的龙套,能不能不要穿这么帅来搞笑啊?”“跳寒潭时,男主角先脱了衣服,把衣服整整齐齐地叠好……编剧你是不是想太多!”有评论说剧中平均25秒就能出现一个令人捧腹的“梗”。就剧集目前的播放量和口碑来看,这种天马行空的混搭设置非常合年轻人的追剧口味。

  头评

  网剧创作的一种“套路”

  莫斯其格

  说起爆款网剧,观众不约而同谈到了“反套路”,其实就是剧情的打破常规。此前,很多网友总结了电视剧的若干套路,到了某个节点角色要说点什么做点什么,电视观众都能轻易“预言”。正因如此,这些“套路剧”慢慢就让观众少了期待:观众看了开头都能猜到结尾,还要编剧干嘛?

  所以,当一些作品开始尝试“反套路”、脑洞大开剧情时,观众才能获得惊喜:原来,不再是我们能提前“剧透”的故事。从观众的评价和作品的点击量不难看出,相对于那些没有惊喜的电视剧,大家更想看到的是脑洞大开。或许这些作品并不是大制作、没有知名度特别高的演员,布景的经费捉襟见肘,但为了悬念、为了新鲜感,观众可以理解作品的不够成熟。

  相比电视主流观众,网剧的主流观众都是年轻人。这个主要以90后、00后构成的观众族群,有着更强的表达欲和参与感,他们的社交习惯和思维方式都是依靠互联网建立,因此更渴望网感。而网络的多元化、网剧的可参与度和新鲜度,更容易击中这批观众。

  只是,摸索到观众对“出乎意料”的这种喜好之后,反套路会不会成为网剧创作的一种“套路”?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26日早间,#伍佰合肥演唱会被曝观众大喊退票#登上热搜。据报道,11月24日,在安徽合肥,网传伍佰演唱会开演前,不少观众因座位安排不合理大喊退票,引起广泛关注。25日,...
2023-11-29 17:46:54
从《狂飙》《漫长的季节》《三体》,到《流浪地球2》《长安三万里》站在2023年的末尾,回望这一年的影视圈,无论是电影还是剧集,都不乏口碑和热度双收的作品。可当目光转...
2023-12-26 11:23:45
很多新电影上映宣传会在影院安排电影路演,也就是在观影场次中,安排主创、主演与观众见面。因为有明星到场,这种方式受到不少影迷的推崇,而票价也动辄被炒到几百元甚至上...
2023-12-18 15:40:16
微短剧只有立足讲好故事,去除内容水分,让人物有成长、故事有发展、画面有美感,才能赢得观众发自内心的点赞。 近日,在首届杭州微短剧大会上,管理部门、创作者、专家学...
2023-12-12 11:32:0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分会场4日在京发布,辽宁沈阳、湖南长沙、陕西西安、新疆喀什四地将与北京主会场一起,在除夕之夜为全球华人带来一台情意浓浓、热...
2024-01-05 11:4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