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一分钟厦门到台北?《加油!向未来》科学超乎想象

2017-08-09 21:45:31      来源:环球网综合

  央视综合频道周日黄金档热播科普综艺《加油!向未来》,在上周日第四期节目播出之后,除了暖萌导盲犬引发了众多网友共鸣,“颠覆”经验判断的“铁球和羽毛”实验更是反响热烈。伽利略比萨斜塔实验众所周知,但科研科普专家曹则贤却在节目中指出这一被惯性认为是科学事实的故事只是一个传说;而看似天不着边际的“瞬间移动”,却是有科学原理支撑的合理假设。未来如果真空隧道建成,从厦门到台北所用时间竟不足一分钟。网友纷纷感慨:“科学这题一不小心就超纲,以后再也不敢轻易凭经验判断下结论。”

  比萨斜塔实验有待商榷 一分钟厦门到台北却有望成真

  伽利略当众证明两个铁球同时着地,因不惧权威勇敢探索的科学精神而在受历史故事中颇受好评。一直以来,似乎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从未怀疑过这个故事的真实存在性。《加油!向未来》科研科普专家曹则贤在当期节目中,可谓“一语惊醒梦中人”。他指出这个著名的实验只是一个口口相传的科学故事,而非科学事实。并且,即便伽利略真的在比萨斜塔做过这个重力实验,两个铁球同时着地的现象也不足以成为严格的科学实验。一方面比萨斜塔自身高度有限,铁球落地时长不足以构成有效判断,另一方面肉眼也无法在较短的时间里精确分辨释放和落地是否同时。节目播出之后,“可能读了个假书”成为诸多观众的内心独白。

  节目组精心打造的真空重力场,无疑让铁球和羽毛实验成为当期的“颠覆常识”最佳。在比科学轶事并非科学事实被科普之后,看似天马行空的“瞬间移动”竟然与真空和重力有着紧密的科学联系。节目实验证明,真空中的羽毛能够比空气中的铁球更快速的落地。这也是真空隧道得以成为一个合理科学猜想的依据之一。科学家们也在设想,未来如果可在铺设一条海底真空隧道,不到一分钟就可以实现从厦门到达台北。一直在玄幻、武侠剧中出现的“瞬间移动”不再是空想,如果建成隧道高铁真的实现,时速四千到两万公里,将会成为现实世界里的“瞬间移动”。

  科学拒绝想当然 致敬魅力科研工作者

  生活处处有科学,但普通人更多能感知到的是现象而非逻辑缜密的原理。比萨斜塔实验在口口相传的过程中,两个铁球同时着地成为许多人接受的既定事实;而曹则贤在节目中论据十足的一番分析,让屏幕前的许多观众发出“我怎么没有思考过这个层面”的感慨。同时,瞬间移动这样听起来充满玄幻色彩的想象,在很多人眼中又被误解为不切实际的想象。虽然“世界上最好的实验室,扛在你的肩膀上”,但科学拒绝一切“想当然”的猜想。这也是《加油!向未来》为什么费尽心思,一定要通过直观的实验为观众呈现深奥原理的原因。不仅要让观众眼见为实,还要让科研科普专家现身说法,用科学思维摆论点、有论据地去解读科学现象。

  节目中撒贝宁直言科研工作者太有职业魅力,“当我们在思考吃什么、穿什么的时候,他们在构想人类和宇宙之间的关系,在解读千百年来我们疑惑的东西……他们是人类思想的前沿”。小撒一番动情言论,不仅得到了现场观众的掌声认可,节目播出之后,网友们也争相点赞科研工作者。从日常出行的飞机、高铁,到代言大国科技的歼-10、“蛟龙”号,无不是科学家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之后多年探索的结果。正如“撒贝尼”兄弟所言,他们是“一群了不起的人”!更多精彩科学探索,敬请关注每周日晚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加油!向未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莫斯科芭蕾舞剧院芭蕾舞团由俄罗斯杰出芭蕾舞演员、人民艺术家克里斯蒂娜创办。舞团由高水平的的专业演员组成,每一位演员都经过俄罗斯经典学派培养,精湛的舞技、优雅的风...
2023-12-13 11:00:40
谈及郝蕾,几乎没有人能够忽略她旺盛而丰满的艺术生命。从小郝蕾就喜欢跳、唱歌、跳舞,在她从4岁的那年起,就在舞台上展现出了出色的表演天赋,虽然起因偶然,但着实是充...
2023-12-21 11:58:24
剧目简介: 《平潭映象》是艺术家杨丽萍针对两岸文化背景所导演的唯一一部海洋题材超民俗作品,取材于海,深耕于岚,怒放于魂,以浪漫主义古典神话的叙事方式,对渊远流长...
2024-01-06 12:20:42
西班牙舞坛著名姐妹花卡门和马蒂,西班牙穆尔西亚舞蹈团,再现弗拉门戈经典舞剧《卡门》传奇!这是21世纪最为引人入胜,最富有戏剧性的舞蹈表演,融合了西班牙舞蹈根深蒂固...
2023-11-23 10:35:18
音乐剧《三星堆》是一部关于爱、信仰与传承的故事。作品最大的特色在于,古蜀国与现代两个不同时空交错进行。古蜀国讲述了可感知天地的大祭司巫祝,预见到不测将至,为了延...
2023-11-23 10: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