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魅力中国城》打造助力城市品牌升级的国家级舞台

2017-08-07 21:42:43      来源:中国日报网

《魅力中国城》打造助力城市品牌升级的国家级舞台

8月4日晚19:00,由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盈科旅游、观正影视联合制作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本期节目迎来“书声琅琅”的文人雅地——江西上饶与“铁骨铮铮”的边疆堡垒——新疆阿拉尔。两座截然不同的城市同台竞演,将不一样的城市气质传达。在城市转型结构的大趋势下,打造助力城市品牌升级的国家级大舞台,是《魅力中国城》的初心所在。

上饶打出文化传承牌

评委感叹:我的心和灵魂愿意安放在上饶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不是道人来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寻;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城市初见环节,上饶副市长任友群在小朋友清甜的朗诵声中,带领观众走进了充满魅力的上饶。

文化是上饶的一张王牌。文化学者蒙曼说道,“上饶在文化方面是有压倒性优势的,这里出过13个状元,2000多个进士,文气撑起来了。”在上饶的鹅湖,曾经发生过两次重要的辩论,对中国发展影响深远。第一次是朱熹与陆九渊在这里辩论怎么求学,朱熹力求格物致知,陆九渊表示要明心见性。第二次是辛弃疾与陈亮在这里辩论中国人要不要有血性,辛弃疾晚年的20多年都在上饶度过。上饶也是一片红色土地,方志敏同志诞生在这里,亲手打造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

如任副市长所说,在上饶,国学已经作为学生们研学的范本。也许校园并不大,也许走廊并不宽阔。但试想在这样的环境下,千人朗诵《朱子家训》会是多么震撼的场景。而这,是在上饶的校园里最最常见的一幕。上饶的文化底蕴,更让现场评委感叹,“我的心和灵魂愿意安放在上饶。”

阿拉尔新解为“我和你的城市”

低空旅行迎来新机遇

在新疆独有的乐器“艾介克”的演奏声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师长、阿拉尔市长杨秀理为我们描绘了一个风光壮美的阿拉尔。情到深处,杨秀理市长更是化身“魅力男声”,现场高歌。阿拉尔作为中国最年轻的城市,历史最非常悠久。本期节目中与阿拉尔一同成长的三代军垦人也来到现场,讲述建设阿拉尔的故事感动全场,引嘉宾落泪。

低空旅行是阿拉尔目前正在推行的一个项目。杨秀理市长说,新疆有几个“大”,大山大戈壁大盆地大沙漠,围绕这几个“大”开展低空旅行十分适合。“目前我们已经建成4个通用机场,已经开通环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旅行线路,下一步将开通到天山到草原的线路。”新奇的玩法,不一样的视角,让评委们都跃跃欲试,恨不得现场就去阿拉尔飞一回!

对新疆关注的人一定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新疆的地名都是以蒙语?杨秀理市长这样解释,“元朝时期这里整个是蒙古族在统治,所以新疆的地名大多都是蒙语起名。”有评委马上脑洞大开,“就像上海话跟中文的结合一样,阿拉就是我,尔就是你,阿拉尔就是我和你的城市。”在文化学者蒙曼看来,阿拉尔确实就是一个”我和你的城市”,“一万年以前,这里就是人种汇聚的地方,汉朝的时候有丝绸之路,四大文化在这里汇聚,才能有我和你。”

86斤美味头鱼引乡愁

美食背后是深厚的文化沉淀

一个城市的味道一定程度上也是整个城市的精神气所在,一个城市的美食有底气,不仅能吸引食客老饕慕名而来,更能彰显这个城市美食背后的文化沉淀。

上饶美食众多,但在城市味道的环节,却只呈现出一道“重量级”美食,一条重达86斤的头鱼。副市长任友群说:“我并不是上饶本地人,我来到上饶时给我最大的感触是,所有的县都跟我说,我们这里的粉最好吃,哪个乡哪个镇的豆腐最好吃。但不能把所有美食都带过来,所以我们选择了最能够代表我们滨湖地区的特色,就是这道菜,在上饶这是最浓重的招待尊贵客人的心意。”在阿拉尔这边,节目主持人“村长”李锐鼎力相助,他变身要将侄女嫁到阿拉尔的“村长舅舅”,带领观众走进阿拉尔的婚礼现场,品尝阿拉尔的馕坑四宝:烤活鱼、烤全羊、树上鸡和沙漠兔,美味让观众垂涎。

不管是上饶还是阿拉尔的美食,都有各自的魅力所在。大家吃着美食,勾起了乡愁,也感受到中国文化的沉淀和寓意。《魅力中国城》联合出品人,盈科旅游创始人梅向荣感慨地说,“上饶带来的头鱼寓意非常的好,我想起了小时候打完鱼,每家每户分鱼过年的情景,吃完鱼才算是过年。”文化学者蒙曼笑言,“上饶带来的鱼米之乡的原汁原味,带来的祖孙三代的乡愁;阿拉尔用土生土长的馕坑,表演中还隐藏着八千湘女上天山的故事,非常好。但我是吃肉的人,我遵从我的本性,选择阿拉尔。”

作家梁晓声为上饶“代言”

阿拉尔杂技演员技惊四座

作为当代著名作家,梁晓声的作品被大众所熟知,为人却十分低调。在本期《魅力中国城》的城市名片的环节,梁晓声为上饶站台推介,让上饶的文化气息更加浓厚。在推介中,梁晓声解释了自己为什么要来上饶而来,“大约十年前,上饶就有了女子文学学会,这件事坚持了十年没有消散,而且发展越来越好,举行过一百多次读书会,读书这件事使上饶的女性们生活变得更精彩。上饶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这是我曾三次去到上饶的原因。”

杂技演员谭木是阿拉尔第三代军垦人,他的外公1954年参与新疆建设从北京天桥带着家人来到新疆阿拉尔生活。谭木出生在阿拉尔,从小热爱杂技,经过刻苦的训练,在今年2月荣获西班牙菲格拉斯国际杂技艺术节团体金奖。他现场表演的杂技是身体柔美与品格刚毅的巧妙结合,正是体现了阿拉尔军民善良淳朴的内心与刚强坚韧的品格。

书声琅琅的上饶与铁骨铮铮的阿拉尔经过三轮比拼,最终两队比分定格在1287:1343 ,阿拉尔略胜一筹。不过比赛并没有因此结束,在接下来的五天,两座城市还将接受网友的投票,决定最后的晋级者。

多重创意手法推介城市名片

打造助力城市品牌升级的国家级大舞台

酒香也怕巷子深,对城市来说也不例外。出现在《魅力中国城》的32座入选城市,大多是那些“养在深闺人未识”、有着良好开发前景和创意能力的“黑马”。他们充满着潜力,也对向外界的关注充满着渴望。

《魅力中国城》给了这些“黑马”城市、旅游从业者和爱好者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借助央视财经频道的平台,通过推介旅游文化资源,展示各富特色的气质文化和精神内涵,生动而立体呈现城市的独特形象与魅力,打造助力城市品牌升级的国家级大舞台。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12月26日下午,万雪说林深见路2024跨年演讲在中国成都取得圆满成功! 在跨年演讲现场,中国New Age疗愈音乐教父梁旭,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十大品牌专...
2023-12-27 16:34:02
无名无款,只此一卷; 青绿千载,山河无垠 谨以此剧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创造者、传承者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
2024-01-06 12:48:10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4日电(浦帆)近日,赫塔费俱乐部宣布天博体育正式成为其官方袖标赞助商。未来,天博体育的logo将跟随赫塔费征战西甲联赛,成为赛场上最引人注目的标志之...
2023-11-17 10:23:24
近日,在《重庆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3)》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工商联正式发布了《2023重庆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榜单》,其中金夫人入选百强企业榜单,获得了202...
2024-01-08 09:15:17
末日生存游戏相信大伙都不陌生了,继18年《明日之后》开辟末日生存手游品类以来,这类游戏可谓人才百出骚操作不断! 本以为年初鹅厂匠心打造的《黎明觉醒》上线能爆一爆明...
2023-11-15 16: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