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党史专家:抗日“神剧”人神共愤

2017-07-06 21:26:4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裤裆藏雷、手撕鬼子、单手掏心、石头打飞机……近年来,“雷人”的抗日“神剧”时有出现。中央党史研究室专家表示,以荒诞娱乐为名,恣意戏谑、恶意歪曲甚至随意杜撰和编造抗日“神剧”,人神共愤。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孙丽萍说,“九一八事变”后,在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忍受了巨大的痛苦和牺牲,付出了伤亡总人数超过3500万的沉重代价;日军在侵华战争中制造了大量骇人听闻、惨绝人寰的反人类罪恶行径,这无疑是世界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

“面对日军占领南京后长达几周的极其野蛮极其残暴的大规模烧杀、奸淫、抢掠,中国同胞被集体枪杀、焚烧、活埋等30万人的南京大屠杀惨案,我们能够轻松起来吗?

“面对日本侵略者肆意践踏祖国大好河山,屠杀中国军民,强行掠取劳工,蹂躏和摧残妇女,进行细菌战和化学战,制造一个又一个灭绝人性的惨案,让千千万万个家庭妻离子散、无处归依,我们能够轻松起来吗?

“面对日本侵略者发动的企图灭亡中国的侵略战争,日军对敌后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的‘扫荡’‘蚕食’和‘清乡’,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无数暴行,使中华民族蒙受了巨大的损失,我们能够轻松起来吗?”孙丽萍说。

她认为,真实的抗战与那些违背常识、主观臆造的抗日“神剧”中制造的低级庸俗、有悖常理的情节,相距十万八千里——“神剧”缺少史实基础的支撑,更缺少人民群众的情感认同。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国共合作、中国军民经过艰苦卓绝斗争、付出巨大牺牲换来的,后人若以荒诞娱乐为名,恣意戏谑,恶意歪曲甚至随意杜撰和编造‘抗日神剧’,来对待那一段中国人民流血流泪、同仇敌忾、共御外侮的战争历史,中国人民不会答应,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并且对中国抗战曾慷慨伸出过援助之手的国家和人民也不会赞同。”她说。

孙丽萍指出,抗战时期,国民党正面战场组织的22次大会战,人数逾百万的中国军队参加的那一次次炮火对决、刺刀见血的激烈搏杀战斗场景中,中国军人在战场上表现出无所畏惧、英勇牺牲的精神,哪里容得了那些“神剧”中对友军弱智化、日军白痴化的调侃和戏说?

“抹黑和诋毁抗日英雄是对英雄和先烈们极大的不敬,同样,脱离实际、无限贬低敌人智商、贬损友军共同抗日的事实,也是对历史的不敬。”孙丽萍说,把握历史真实,讲好抗日故事,将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中国人民带来福祉,将使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文化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自2011年电视剧《回家的诱惑》火遍大江南北、创下收视纪录之后,原配手撕第三者的情节似乎成为了国产家庭伦理剧的收视密码。外遇的丈夫、受伤的妻子,再加上飞扬跋扈的第三...
2023-11-16 12:52:57
岁末的北京,热闹一整年的演出市场再次掀起了新的高潮:国家大剧院全面开启一院三址的发展新格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里,跨年巨制《张居正》与两部小剧场佳作《霸王别姬》《...
2023-12-28 11:56:43
记者27日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获悉,广电总局日前发布了《有线电视业务技术要求》等三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标准的通知,要求有线电视终端应提供开机进入全屏直播和开机进...
2023-11-29 17:46:17
2023年电影市场进入收官阶段。截至12月19日,中国累计电影票房超过530亿元,较去年增加200多亿元,显示中国电影业正加速复苏。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2023年...
2023-12-27 13:04:00
从11月24日开始,全国各大影院进入贺岁档排片期。今年的贺岁档新片超过70部,上映数量创5年新高,国产新片占比达80%,多元化的类型给了观众更多的选择。 记者走访了北京东...
2023-12-18 15: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