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广电总局整顿网络文学 引导其健康有序发展

2017-06-27 21:29:34      来源:新华网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试行办法》

新华网6月26日报道 记者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获悉,针对当前网络文学存在的数量大质量低,有“高原”缺“高峰”和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等突出问题,总局日前正式印发《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试行办法》,明确提出对从事网络文学原创业务、提供网络文学阅读平台的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进行社会效益评估考核。

《办法》指出,实施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目的在于提高作品内容质量,规范市场秩序,优化发展环境,引导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把出版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推出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办法》对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考核共设置了5个一级指标、22个二级指标和77项评分标准,主要包括出版质量、传播能力、内容创新、制度建设、社会和文化影响等指标,将从网络文学价值引领和思想格调、文学价值和文化传承、编校质量、排行榜设置、编辑责任制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及社会评价、文化影响等方面进行具体计分。

《办法》明确规定,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发表作品出现严重政治差错、社会影响恶劣,在平台首页或重点栏目推介导向有严重问题的作品,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重大问题,社会效益评估实行“一票否决”,评估结果为不合格。

总局数字出版司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网络文学发展迅猛,截止2016年年底,国内40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作品总量已达1454.8万种,当年新增作品达175万部,但仍存在重市场需求、轻价值引领,重个人诉求、轻思想内涵,重故事情节、轻文化底蕴的现象,片面追求点击率和经济效益等问题突出。通过客观指标和量化标准,对网络文学进行社会效益考核,是逐步扭转网络文学当前唯点击量、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不良倾向的迫切需要;是引导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出版导向,加强内容把关的重要措施。

据悉,管理部门将依据评估结果,对评估优秀的单位予以评先树优、项目支持等,对评估不合格的单位约谈网站负责人、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发挥评估考核的杠杆作用,不断引导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发展。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电视剧《繁花》昨晚首播,王家卫、胡歌携手呈现金宇澄笔下的阿宝的别样人生。历经三年的创作打磨,这部改编自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的电视剧终于直面观众。今年,多部由文学作...
2023-12-28 11:56:04
近期,全国多地电影院开始实行分区售票,不同区域的座位价格相差不小,引发社会广泛讨论。 分区售票模式在演唱会、话剧、舞台剧等演出中实行已久,由于不同区域的观赏效果...
2023-11-15 13:57:08
田歌、山歌、小调、吹奏乐、丝竹乐、鼓吹乐79个音乐类非遗代表性项目,每一个都是来自远方的古老声音,每一个都是源自灵魂深处的律动,每一个都散发着苍劲的生命活力。 近...
2023-11-29 17:31:10
明星直播带货热好像开始退潮了,这是不少经常刷各类直播的用户的感受,相较于之前经常能在直播间刷到荧幕上的熟面孔相比,现在看到这些明星的频率要低了许多。 从2020年明...
2023-11-24 18:15:23
截至11月14日,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突破500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为419.89亿元。这是近年来中国电影票房首次重返500亿元高位,表明中国电影恢复发展、稳中向上、长期向好...
2023-11-27 14:3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