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奇幻科学城》探索黑洞边缘 博士团解密时光机

2017-03-24 21:25:52      来源:中国网娱乐

  神奇大教授张宏宝

  《奇幻科学城》一直以“奇幻科学城,探秘大不同”为宗旨,继天文、化学等方面的专家在节目中为孩子们解密科学道理后,3月24日晚21:20即将播出的第9期节目中,神奇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张宏宝将带着博士团和萌娃团一起探索宇宙奥秘,畅谈关于黑洞、穿越等看似遥远其实近在眼前的话题。

  时空扭曲奥秘:同一空间时间流速不同

  “住在24楼的人和住在1楼的人,时间流逝速度是一样的吗?”面对张宏宝在节目一开始就提出的问题,孩子王程成与萌娃们给出了各种天马行空的答案,而当1楼的人感受到时间流逝更快,时间流逝的速度并不相同的答案公布时,现场一片哗然。张宏宝解释称,当靠近大质量物体时,距离越近感受到的时间流逝速度越快,大物体附近的时空就会产生扭曲。听后,博士团还举出了时空扭曲在生活中的应用,全球GPS系统在定位过程中,如果不考虑这一因素很可能导致定位结果误差巨大,为人们的生活造成混乱,而在定位过程中将时空扭曲考虑其中,就可以很好的帮助人们进行定位。

  随后,大家继续就时间这一主题进行讨论,面对地球上的两个人,沿着同一方向平行往前走,两人之间的距离会有什么变化的提问,萌娃团身体力行模仿了这一状态,左右手同起点同时向前移动,得到了距离会越来越来近的结论,更让博士团发出了“时间就是问题,只要假以时日,两者总会相遇”的感叹。

  奇幻博士团

  黑洞并不可怕 穿越时光或成现实

  黑洞是什么?它能帮助人类实现时空穿越吗?张宏宝透露,黑洞其实就是一个星体坍缩后形成的拥有巨大吸引力的洞。那么,如何辨别黑洞呢?萌娃团大胆猜测通过周围星体运动就可将黑洞辨认,获张宏宝点头称赞。

  在人们的既定印象中,黑洞似乎与吞噬脱不开关系,但其实它并不是那么可怕,因为如果可以在其周围安全飞行,是可以利用时空扭曲带来的时间差,实现时间上的穿越的。为了更加生动形象地展示这一过程,张宏宝现场带领萌娃们做起了小实验。在悬空的圆形帆布上,当帆布中心被实心球扭曲时,放上的乒乓球就自然滑落到实心球旁,这就是黑洞吸引物体的原理展示,简单易懂的画面也让萌娃们很快掌握了这一知识点。

  穿越其实并没有那么神秘,有了神奇大教授的解释,看似深奥的科学道理也很浅显易懂。《奇幻科学城》将很多生活中看似不可思议或不被注意的现象搬到演播室,邀请知名专家进行讲解,用简单有趣的实验进行论证,坚持将科学寓于充满乐趣的生活,为孩子们学科学、爱科学提供滋润的土壤,也为家长提供了难得的亲子时间和学习科学常识的良好契机,未来的节目中,《奇幻科学城》将继续为观众们带来更多精彩的科学知识。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莫斯科芭蕾舞剧院芭蕾舞团由俄罗斯杰出芭蕾舞演员、人民艺术家克里斯蒂娜创办。舞团由高水平的的专业演员组成,每一位演员都经过俄罗斯经典学派培养,精湛的舞技、优雅的风...
2023-12-13 11:00:40
在悲欢离合中 抒写情怀和热望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团队创作班底 著名作家 梁晓声 首部原著改编话剧 3小时舞台艺术浓缩 梁晓声8年手写 115万字长篇巨作 近5亿人追捧好评的爆款I...
2023-11-12 12:22:33
【剧情简介】 长篇小说《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创作于1936年的作品,尽管距今已有80余载,但这部作品被喜爱的程度仍高居老舍先生众多文学作品之首,北平车夫骆驼虎妞等关键...
2024-01-06 12:44:22
11 月2 3-25 日,由VOGUE发起的VOGUE时尚之力盛会(Forces ofFashion)于上海西岸漩心Orbit惊艳启幕。1 31 年间,V OGUE 始终以高标准集结顶尖人才,持续深耕创作,在时尚...
2023-11-29 15:58:02
剧目简介: 《平潭映象》是艺术家杨丽萍针对两岸文化背景所导演的唯一一部海洋题材超民俗作品,取材于海,深耕于岚,怒放于魂,以浪漫主义古典神话的叙事方式,对渊远流长...
2024-01-06 12: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