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影视圈也要打假 买点击买收视买水军

2017-03-16 22:00:03      来源:西安晚报

  《孤芳不自赏》剧照

  3月15日“打假日”,对于影视圈来说:抄袭、替身、抠图、买点击、买收视、买水军、买豆瓣评分、买票房等种种乱象,也需要打假。记者盘点了以下种种现象:

  现象1:抄袭变得严重

  当年,郭敬明抄袭庄羽,败诉,却拒不道歉;去年,于正抄袭琼瑶,败诉,同样拒不道歉。在这样风气的带动下,今年抄袭大面积爆发:《锦绣未央》原著涉嫌抄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原著涉嫌抄袭,《热血长安》涉嫌抄袭。《锦绣未央》因涉嫌抄袭200多本小说,已经不叫抄袭,而应该叫复制了,直接整章复制,业界震惊!现在被11位作家起诉,连著名作家温瑞安都加入起诉行列。

  就在前几天,《热血长安》没有经过法律程序就已经承认抄袭,出品方、编剧主动道歉,成了首部因抄袭主动下架的影视剧。虽然只下架了其中抄袭的那一集,但也是一种态度。

  现象2:替身上升到“人皮面具”

  前几年,大家还骂“年轻演员不背台词”。近年来,某些年轻演员直接不用背台词,连人都不愿意去片场了,因为全部都有了“替身”,还有了人皮面具!替身直接戴上面具,可以出演需要的演员。记者获悉,现在不仅有文替、武替、裸替,还有手替、背替、胸替、脚替,拍打滚、下跪,都用替身。业内对这种现象深恶痛绝,但却无济于事。

  有些小鲜肉的高片酬那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本无可厚非,但当所有的都是替身完成,还对得起“演员”二字么?

  现象3:抠图已经成了模糊画面

  在影视剧中,抠图其实一直都存在,但前些年好歹还能接受。今年从《孤芳不自赏》开始,画风突变。抠图的塑料感扑面而来,画面有时候已经变得模糊不清。

  面对这样尴尬的画面,早前就有网友调侃:“我们很难说是因为演员、导演不敬业导致的后期无法处理,还是因为后期不敬业,导致的最后成像不理想!再这样下去,逼得蓝翔技校都要开设P图专业了!”

  现象4:点击数量较为夸张

  现在的网络剧,点击量都开始以百亿计,网络上还出现了“4000万点击300元”的超级白菜价。所有人看到这个价之后都会惊呼,这么便宜!

  举一个较为夸张的例子:《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创造了一天点击量14亿,总点击量328亿的奇迹!我们可以算一笔账,《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一共58集,需要5.65亿人次观看,并且是从第一集看到最后一集。这占了中国网民总数的74%,真的是全民狂欢么?

  现象5:黄金档收视率造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30万元一集,会把收视率做到至少第八名。50万元一集,就会做到前三名,一部电视剧播出前的购买收视率成本,可能高达几千万元。”

  人大代表曹可凡近日在两会上说,那些追求以作品说话,不愿拿钱“买假”的影视剧,往往无缘出人头地,甚至是上了黄金档也会被“腰斩”撤下。

  现象6:“水军”都集体讨薪了

  网络上的“水军”其实一直存在,而现在已经快要从幕后走向前台。今年《孤芳不自赏》更是创造了“水军讨薪”的事件。

  业内人士表示:“因为大家都在找水军,刷好评、刷弹幕、刷热搜,就是这样,自欺欺人地刷出了一部部良心剧。可笑的是,刷完之后,不给水军费用,水军也只能站出来集体讨薪。”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2月20日16时,2023年贺岁档(11月24日-12月31日)含预售票房突破26亿元。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2月20日,2023年贺岁档定档影片已达82部。灯塔专业版...
2023-12-21 15:31:49
传世名著《世说新语》遇见“世界非遗”昆曲、取材于无锡古典爱情故事的首部小剧场锡剧、“竹林七贤”代表人物嵇康在越剧中“逆天改命”……“2023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正...
2023-12-19 15:54:00
明星直播带货热好像开始退潮了,这是不少经常刷各类直播的用户的感受,相较于之前经常能在直播间刷到荧幕上的熟面孔相比,现在看到这些明星的频率要低了许多。 从2020年明...
2023-11-24 18:15:23
《问苍茫》开播,一代伟人的青春寻路引发不少观众感慨。翻开主创名册,党史专家的坐镇固然是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的基本盘,但35岁导演王伟的登场无疑为相关题材带来了新气象...
2023-12-21 15:16:30
很多新电影上映宣传会在影院安排电影路演,也就是在观影场次中,安排主创、主演与观众见面。因为有明星到场,这种方式受到不少影迷的推崇,而票价也动辄被炒到几百元甚至上...
2023-12-18 15: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