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揭秘大热综艺的游戏环节是怎么“炼成的”

2017-03-15 20:33:52      来源:西安晚报

工作人员在对游戏环节测试 节目组供图

浙江卫视大型原创室内竞技真人秀《王牌对王牌》第二季在今春播出以来,迅速成为一季度最热综艺,在视频平台的播放量突破50亿大关,其中嘉宾在玩游戏过程中不经意制造的笑点跟亮点尤其让观众印象深刻,成为每期收视高峰的节点。这么多好玩的游戏到底是如何策划出来的?在节目现场又曾发生过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记者昨日深度采访了节目游戏组负责人郭倩之。

步骤1:定制

策划上百个只播出25个

从《快乐大本营》到如今的《王牌对王牌》,游戏是很多室内综艺必不可缺的重要环节。

“为了向观众呈现最好的游戏效果,很多综艺节目都有一个由多人组成的游戏组,专门负责游戏的策划执行。”说起《王牌对王牌》,观众能想到太多好玩的游戏,郭倩之透露,每一期节目录制前,游戏组的同事都会根据主题及嘉宾,想出定制的数十款游戏,经过再三斟酌,确定4~5款游戏进行测试,但最后录制播出的游戏每期只有1~3个。“比如《王牌对王牌》第一季有11期,游戏组共策划了上百个游戏,最终播出的只有25个”。

虽然看起来轻松,但游戏组的工作可是非常“费脑”——在策划时经常需要脑洞大开,“我们不仅要研究国内外综艺的最新形态,还要从微博、朋友圈等地方了解当下年轻人的喜好,对于热门的APP、线下小游戏、网游也要熟知,总归一句话,不能跟时代脱轨”。

步骤2:试验

保证安全方可登台

对于主打“竞技”的节目而言,很多游戏不免涉及安全问题,对此,郭倩之表示,其实每一个游戏,哪怕是没有任何道具的小互动,要想登上荧屏都必须经过“检测关”,“我们会亲身试验,再三确定是否安全,只有没有任何危险,游戏才会被搬上录制现场,让明星嘉宾来挑战”。

郭倩之告诉记者,一般综艺节目中的游戏测试会分成两大块,一是没有大型游戏道具的游戏,这种主要测试规则是否易懂,另外一种则是会涉及游戏道具的游戏,“道具完成时游戏组就会做第一次测试,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安全调整。此外,所有游戏在录制的前一天,游戏组都会亲身在舞台现场试验”。

郭倩之拿《王牌对王牌》举例,游戏组现在一共有7人,“我们组每个人在游戏测试过程中都多少受过小伤,这样反复测试的目的就是做到游戏百分之百安全,哪怕有一点危险可能,也要放弃游戏重新策划”。

步骤3:实战

好游戏能让嘉宾“豁出去”

综艺节目的游戏策划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行业,但随着近两年内地娱乐综艺节目的增多,综艺制作日趋精进,这一岗位的重要性也逐渐突出。

郭倩之表示,好游戏不仅能提升观众的收看感受,更能激发参与嘉宾的情感融入,游戏好玩,嘉宾状态自然也好,这是相互感染的过程,甚至有时候嘉宾把游戏玩出了趣味,会贡献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简单地说,实战时好游戏能让嘉宾‘豁出去’。”郭倩之举例说,比如有一期节目,徐帆在一个劈叉接龙的游戏中,无声展现了什么叫敬业精神,“当时徐帆所在队伍一直落后,在这个环节中她十分努力,上台完成标准一字马力压众多年轻女艺人,虽然下台的时候徐帆几乎是被工作人员搀扶着下去的,但是所有人都很敬佩她。”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2023年12月2日,cdf三亚国际免税城全球美妆广场迎来2023中国三亚国际婚纱时尚周cdf首秀VERA WANG HAUTE 新品cdf中国首秀,通过沉浸式的空间及视觉体验向宾客展示了尚未正式...
2023-12-05 15:45:53
无名无款,只此一卷; 青绿千载,山河无垠 谨以此剧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创造者、传承者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
2024-01-06 12:48:10
俄罗斯莫斯科经典芭蕾舞团成立于1989年。当时在莫斯科芭蕾舞学校任职的著名舞蹈家戈洛夫金娜教授认为俄罗斯的舞蹈团应该有更灵活演出机制,使优秀的俄罗斯舞蹈演员有更广阔...
2024-01-06 12:31:05
每一场独一无二的时尚盛宴,都引领着时尚潮流的方向。在2023年的海外各大红毯活动上,璀璨的星光交相辉映,那些独具特色的铂金耳饰更是成为本季时尚红毯上的一大流行趋势,...
2023-12-05 16:53:38
【剧情简介】 长篇小说《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创作于1936年的作品,尽管距今已有80余载,但这部作品被喜爱的程度仍高居老舍先生众多文学作品之首,北平车夫骆驼虎妞等关键...
2024-01-06 12: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