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新一季综艺老面孔当道 看“综N代”如何突破审美疲劳

2017-02-15 22:02:5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最强大脑》

《中国诗词大会》的热度还未散去,2017年一季度的综艺荧屏已经再起硝烟。就在上周末,《神奇的孩子》《二十四小时2》《越野千里》《熟悉的味道2》4档综艺新节目陆续开播,与《王牌对王牌2》《我是歌手5》《中国式相亲》《我们的挑战》等正面对战,让一季度的卫视综艺战局势更为胶着。

表现抢眼的几乎都是“综N代”

在最近的综艺战场上强刷热度的是大年初二开播的《中国诗词大会》,16岁的复旦女生武亦姝位列热搜头名。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神奇的孩子》《二十四小时2》《越野千里》《熟悉的味道2》4档新节目陆续开播,让眼前的2017年一季度综艺荧屏百花齐放:周五档,有玩脑力碾压的《最强大脑》,还有“孩子达人秀”、“连续剧式的户外真人秀”;周六档,不仅有明星歌艺的淘汰,还能看到明星的“美食人生经”;到了周日,《我们的挑战》带来刺激又温情的“六人行”,戏剧节目延续笑声,不少明星还回归农夫生活解读人生……

从棚内录制到户外探险,从脑力风暴到美食之旅,从音乐盛宴到萌娃汇聚;明星们从体力到做饭技巧,从歌唱实力到脑容量,从玩游戏到学滑雪……只有观众想不到的,没有电视人做不到的。

纵览目前的收视排行榜,一季度表现最抢眼的几乎都是清一色的“综N代”:

浙江卫视《王牌对王牌》第二季堪称本年度季播棚内综艺“头马”,从第一期经典武侠对战现代仙侠,第二期跑男兄弟对战TFBOYS,到第三期新老喜剧人致敬春晚,第四期的美食特辑等,每期节目都带来惊喜不断,引爆无数热点话题。《最强大脑》第四季,“让科学流行起来”的初衷在本季发挥得淋漓尽致,甚至将当今风靡数学界的新理论“分形理论”搬上了荧屏。《我是歌手》也已进入第五季,林忆莲、谭晶、萧敬腾&狮子合唱团、光良、袁娅维、迪玛希等实力唱将每期表现都在朋友圈引起热议。

可以说,“综N代”已经占据了大半江山,而这种态势,在整个2017全年都将延续。

求新求变突破审美疲劳

相比起新节目,“综N代”坐拥收视惯性的优势。但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这种收视惯性在帮其轻松获得观众之余,“综N代”也不得不挖空心思增加可看性。

从一季度已经播出的节目可以看出,“综N代”个个都在铆足了劲创新。如《最强大脑》相继推出八万多块乐高组成的“小人国”、百万颗钉子组成的“钉子画”、数以亿万计的微藻组成的“微藻人物画”等“最强道具”,还赶上人工智能的风口引入了“人机大战”,帮助节目收获了大量关注度和讨论度。

《王牌对王牌》在竞技环节增加了宋茜这个“特工”角色,她犹如游戏里开挂的神助攻,每期携带的三个附加技能可以随时扭转战局,使竞技过程更加扑朔迷离。正是这一个又一个的“变数”,让整场节目充满了悬念,为观众制造了一个又一个惊喜。

《二十四小时2》也突破以往嘉宾传统组队形式,让节目更具烧脑性以及可看性。驰骋疆场多年的老牌综艺《非诚勿扰》也开始尝试诸如“1女对24男”的新模式,重新解读婚恋议题。就连号召力最强的《奔跑吧兄弟》也不敢马虎,不仅正式改名《奔跑吧》,还用迪丽热巴这个新面孔替代Angelababy加盟第五季。

新节目突围难度系数更高

“综N代”的“横行”,也给综艺圈带来了整体上的压力,新节目的脱颖而出显得更为困难。在新面孔中,《我们的挑战》《中国式相亲》《见字如面》等等由于打出了新概念、“玩”出了新花样,也收获了不少好评。接下来,还有数档新节目将接受观众的检验。

青春成长对战类节目《高能少年团》中,王俊凯等90后人气艺人将同台秀青春正能量,开启演播室主战场+穿插外景双重模式挑战。《萌宠总动员》开辟“明星+宠物”新战场,将邀请四位喜爱动物的明星担任“萌大使”帮忙养宠物。明星田园生活秀《向往的生活》里,黄磊、何炅、刘宪华将在远离城市的空地搭造“桃花源”生活三个月,回归田园生活本身,探究自给自足的意义。

而在竞争最为激烈、创新最为困难的音乐类节目中,江苏卫视《金曲捞》是让人备受期待的原创力量。和过往的音乐综艺节目完全不同的是,《金曲捞》注重发掘乐坛“遗珠”、要重新“唤醒”过往岁月中沉寂的音乐精品,其发掘对象,大都是知名歌手。这种向华语音乐最辉煌的年代求索的方式,会引发很多回忆。在去年的试播节目《端午金曲捞》中,金志文就尝试将费玉清2011年的歌曲《唱一遍一遍》改编后变得更加流畅自如。

在《金曲捞》节目总监、著名音乐人刘洲看来,在音乐类节目和音乐人越来越多、可唱的音乐作品却越来越少的尴尬当下,《金曲捞》能够填补音乐类综艺的一大空白,还音乐本身以尊严。“放眼看去每个节目里都是人跟人对战,歌曲成了工具;但在这个节目里,歌才是主角。”不过,也有人心中存疑:一首几十年前写就的音乐作品,真的能通过制作人的巧手改编、被当下观众重新接受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对于那些内容导向不良、制作水准不高、营销手段没规矩无底线的小程序微短剧,监管的铁拳必须高高举起、重重落下,既要及时叫停那些剧情往低俗边缘试探的冲动,更要果断扼杀...
2023-12-21 15:18:42
传世名著《世说新语》遇见“世界非遗”昆曲、取材于无锡古典爱情故事的首部小剧场锡剧、“竹林七贤”代表人物嵇康在越剧中“逆天改命”……“2023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正...
2023-12-19 15:54:00
近期,全国多地电影院开始实行分区售票,不同区域的座位价格相差不小,引发社会广泛讨论。 分区售票模式在演唱会、话剧、舞台剧等演出中实行已久,由于不同区域的观赏效果...
2023-11-15 13:57:08
26日早间,#伍佰合肥演唱会被曝观众大喊退票#登上热搜。据报道,11月24日,在安徽合肥,网传伍佰演唱会开演前,不少观众因座位安排不合理大喊退票,引起广泛关注。25日,...
2023-11-29 17:46:54
田歌、山歌、小调、吹奏乐、丝竹乐、鼓吹乐79个音乐类非遗代表性项目,每一个都是来自远方的古老声音,每一个都是源自灵魂深处的律动,每一个都散发着苍劲的生命活力。 近...
2023-11-29 17: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