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奇幻科学城》迎"冰雪皇后" 上演滴水成冰

2017-02-03 20:22:43      来源:千龙网

节目海报

  辽宁广播电视台2017年全新大型演播室科普节目《奇幻科学城》第三期将于 2月3日晚21:20播出。科学原理融入妙趣横生的科学实验,趣味诠释“奇幻科学城,探秘大不同!”担任本期“神奇大教授”的胡佳骥任教于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颜值与智慧并存的她化身“水系魔法师”,将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水玩转出一番神奇境界。

  “冰雪皇后”略施小计 上演“滴水成冰”

  随着前几期节目的播出,神奇萌娃团和“超级孩子王”都逐渐习惯了节目的模式,同时充满不同期待,本期实验还没开始,周瑾就自信喊出“小花骨朵挑战老树叶”的口号,不料面临第一个实验就犯了难。将溶液倒入盘子中,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开始前,萌娃们认为“水倒入盘子中还是水”。但看着胡佳骥将无色透明液体倒入盘中后,原先的液体奇迹般地凝成固体。大家称赞胡佳骥是“冰雪皇后”的同时,她也解释了其中的“魔法”原理:杯中的液体为过饱和的醋酸钠溶液,实验在准备工作时向热水中加入醋酸钠直至无法继续溶解,由此得到在此温度下的醋酸钠饱和溶液;待其缓慢冷却后即为过饱和溶液,而过饱和溶液非常不稳定,受到摇晃时会有晶体析出,即为实验中的“滴水成冰”,即液态变为固态的现象。

  博士团萌娃团对垒 看谁“滴水不漏”?

  将瓶口套着铁丝网的玻璃瓶翻过来,水会流出来吗?对此,博士团提出与萌娃团相反的观点,得出“水坚决不会流”的结论。胡佳骥老师此时缓缓揭下堵在瓶口的玻璃片,只见水并未流出,引得现场连连惊叹。

  再次答错的“萌娃团”需派人接受惩罚,“超级孩子王”周瑾只得上阵。博士团成员用粗细不一的竹签扎入装满水的塑料袋,周瑾坐于下方,接受被淋湿的惩罚。然而经历了一番忐忑后,周瑾却安然无恙,原来是虚惊一场!水为什么不会流出来呢?原来,其中蕴含着“表面张力”的科学原理——水与空气接触的表面存在薄层,薄层内的水分子比水内部的水分子稀疏;同时,薄层内的水分子又被引力所吸引,由此形成表面张力。生活中类似“滴水不漏”的现象还可见于下落的雨滴,树叶上的露珠,以及小虫子在水面上的“轻功”等。

  “冰雪皇后”花样招式:“以盐钓冰”

  除了各种惊险刺激的小实验外,本期节目还组织了“第一届趣味钓冰大赛”,“植周队”与“小嘉队”均需用直钩钓冰,挑战不可能。成功的唯一筹码在于挑选魔力粉末。本场的“直钩钓冰姜太公”最终花落挑选了盐作为魔力粉末的“小嘉队”,他们率先完成钓冰,圆满成功。

  “只要掌握了科学的力量,人人都是水系魔法师。”本期的《奇幻科学城》继续秉承科学既有趣好玩又温暖人心的风格理念,寓学于乐,通过简易明了的趣味实验通俗易懂地解密科学原理,恰如其分地平衡了节目的专业性与娱乐性。同时,实验原理在日常生活运用的延伸将科学与生活接轨,完美阐释了“科学的生活,即是更安全、更舒适、更得体”。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贾樟柯导演与倪虹洁合作的新节目《住进每一种生活》第二期已经热播。节目中,倪虹洁坦诚地分享了她童年的故事,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倪虹洁与贾樟柯在栏目中谈童年生活 ...
2023-11-24 16:03:06
引言 你有多久没有抬头看看落日了。 当时间被工作和杂事占满,赶时间成为常态,为了赶上地铁、赶上项目进度、赶上目标,只顾着往前走的人们,赶走了生活,忘了好好生活。或...
2023-11-22 12:19:22
2023年12月2日,cdf三亚国际免税城全球美妆广场迎来2023中国三亚国际婚纱时尚周cdf首秀VERA WANG HAUTE 新品cdf中国首秀,通过沉浸式的空间及视觉体验向宾客展示了尚未正式...
2023-12-05 15:45:53
【剧情简介】 长篇小说《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创作于1936年的作品,尽管距今已有80余载,但这部作品被喜爱的程度仍高居老舍先生众多文学作品之首,北平车夫骆驼虎妞等关键...
2024-01-06 12:44:22
《主持人大赛》可以说是竞赛类综艺里,舞美最单调普通,但内容却堪比精品的行业综艺了,这档综艺聚集了众多优秀的选手。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专业主持人,有初出茅庐的学...
2023-11-13 21:0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