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董卿首当制作人聚焦文化 让平凡者发声以朗读触动心灵

2017-01-20 21:23:08      来源:新闻晨报

董卿希望节目能够给人一些精神抚慰

“你想说的话,你的情感,都可以从朗读的篇目中传递出来。”日前,由董卿担任主持人和制作人的文化节目《朗读者》在京发布。首次担任制作人的董卿表示,希望以朗读的形式为平凡人发声,推动心灵相互靠近。据悉,这档全新节目已经完成前几期的录制,将于2月中旬在央视综合频道、综艺频道播出。

21年换来“第一次”

“从业21年,似乎又回到了起点。”《朗读者》是董卿从主持人到制作人的转型之作,她坦言这档节目是一次高难度的挑战,“有多长的准备都不算久,因为读什么、怎么读,是一个崭新的课题。”

因此,从最初有节目创意,到反复改方案、组团队,再到最终正式录制,董卿和《朗读者》走过了近一年的时间。“我们有一期的主题叫‘第一次’,这是我第一次做制作人,其实所有的第一次背后都是过往无数次的积累。”董卿说,她希望朗读的文章是温暖的有态度的,嘉宾的标准也要超越一般综艺节目和娱乐节目的要求,“之所以节目有这样的呈现,也是因为过去20多年,我走过的路、看过的书、爱过的人、想过的事。”

而谈到对朗读节目情有独钟的原因,董卿承认,她一直想做一档有着人文精神的电视节目,“我们有一位朗读者,1986版《西游记》作曲许镜清先生读了巴金先生的《灯》,其中有一句话,‘我们不是单靠吃米活着’。我觉得今天更是这样,我们做《朗读者》,就是希望在吃米、吃肉之外,能够给予一些精神的心灵的抚慰。”

明星普通人皆上台

谈到朗读节目,一般人的第一反应都是美文鉴赏,要由专业的播音员、朗诵家完成,但从提前曝光的片花来看,董卿请来的“朗读者”形形色色。他们中有许渊冲、刘震云这样的文化名人,有濮存昕、王学圻、斯琴高娃、蒋雯丽、梅婷等演技派,有任正非、柳传志等企业大腕,还有许多普普通通的平凡人。对此,董卿表示,朗读的技巧并非这个节目最想展现的,真情实感才是最打动观众的地方,“文字的背后是情感的承载,而朗读就是用最美最直接的方式来表达情感、传递爱。”

从提前曝光的片花看,无论是公众人物还是寻常百姓,他们都是带着故事而来。比如,年过九旬的翻译家许渊冲和学生们一起走上舞台,10人以不同的语言展现朗读诗词之美,这背后有的是薪火传承的点滴心路。比如,配音艺术家乔榛带来的是屡次遭遇绝症考验、与妻子唐国妹相濡以沫的经历。还比如,两位朗读者周小林、殷洁是一对来自四川金堂的夫妇,两人带来了从相识到相爱、结婚26年发生的浪漫故事——原来,两人住在一个1200亩的鲜花山谷,那里一年四季花开不败,这个“鲜花山谷”,正是丈夫周小林为了实现妻子拥有一个花园的梦想,用十年时间打造而成的。因此,两人在现场读起了翻译家朱生豪的情书,“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散文家信剧本皆成章

董卿为节目找了一个强大的文学顾问团,她的很多作家好友都为节目出谋划策。节目每期会确定一个主题词,如乡愁、离别、勇气、爱等,嘉宾们则会围绕主题词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朗读与之相关的一段文字,文字体裁包括散文、诗歌、书信、剧本等。

董卿表示,“这段文字一定是真诚的,是令人感动的,是在最短的时间内触动最大多数人内心的。你带着它来读给我们听,你要告诉我们为什么,为什么要读这段文字,它曾经对你产生过什么样的影响,今天你觉得传递它的意义是什么。这段文字,包括朗读者的演绎和背后的故事关联到一起,是更具价值的,也会为观众带来思考和启示。”

据悉,节目中阅读的文段来源非常广泛,比如斯琴高娃朗读了贾平凹的散文《写给母亲》,乔榛朗读裴多菲的《我愿意是激流》,而胡德夫、李云迪等音乐人,选择的则是与音乐相关的文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2023年11月15日,雅诗兰黛集团旗下顶级护肤品牌LA MER海蓝之谜秉持纯粹匠心与非凡工艺,于上海外滩华尔道夫酒店臻献海蓝之谜「奇迹工坊」,在缤纷冬日中,伴随节日憧憬,传...
2023-12-27 09:16:28
沉鱼之美是她,天真烂漫是她,多才多艺是她,用情至深是她,家国天下是她,舍身取义亦是她! 白驹过隙,往事可堪回首,哪个才是真的她?却道寻常,此心安处,哪个都是真的...
2024-01-06 12:41:04
莫斯科芭蕾舞剧院芭蕾舞团由俄罗斯杰出芭蕾舞演员、人民艺术家克里斯蒂娜创办。舞团由高水平的的专业演员组成,每一位演员都经过俄罗斯经典学派培养,精湛的舞技、优雅的风...
2023-12-13 11:00:40
新年伊始,全球知名香槟品牌酩悦香槟隆重推出新年大片,由酩悦香槟全球品牌大使罗杰费德勒,加拿大超模可可罗恰,英国电影学院奖新星奖得主拉什纳林奇,米其林星级厨师Yann...
2024-01-03 17:53:44
随着颁奖季的临近,每一场典礼及活动都是无数人翘首以盼的盛事。众多好莱坞明星纷纷以华服亮相各大颁奖典礼,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他们佩戴的铂金镶嵌钻石首饰套组,也预示着...
2023-12-14 15: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