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音乐先锋 >正文

爱奇艺独播《梦想的声音》实力收官,原创模式音乐综艺前景看好

2017-01-20 15:30:4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爱奇艺独播《梦想的声音》实力收官,原创模式音乐综艺前景看好

  1月13日,由浙江卫视打造、爱奇艺全网独播的大型音乐圆梦励志综艺节目《梦想的声音》迎来终极讨教——“巅峰歌会”。在音乐导师、助力团和现场观众的高标准严要求下,经过三个多月、41次讨教,最终有9组素人歌手有幸登上2万人演唱会的巅峰舞台,实现了作为歌者的终极梦想,让更多人听到他们的声音。

  “巅峰歌会”实力收官,播放量口碑双丰收

  巅峰歌会盛况空前,加上前来助阵的特别嘉宾张靓颖共6组音乐导师,携手9组素人歌手,为观众献上了一场音乐盛宴。截止目前,爱奇艺《梦想的声音》12期播放量突破8亿,CSM52城收视率最高突破1.755% ,并多次盘踞Vlinkage综艺网络播放量榜单top2。

  作为2016年Q4最为亮眼的一档综艺节目,《梦想的声音》凭借优质的内容品质、创新的规则设置和正能量的节目理念,不仅获得了收视上的优异表现,也在业内人士和用户群体中收获了良好的口碑。

  此前,著名音乐人高晓松、实力唱将谭维维、@耳帝、@传媒挑战者等音乐行业、传媒行业大V纷纷在微博给出了积极评价,称赞“梦想的声音”唱出音乐本质,重新定义“什么叫好听的歌”,加速了微博话题#梦想的声音#阅读量飙升至18.5亿。

  同时,借助节目中明星导师的超高人气,爱奇艺对相关话题的运营,也收获了粉丝们的热情讨论。例如拥有无数迷妹的林俊杰,是毋庸置疑的话题王,在节目中与“好基友”萧敬腾的相爱相杀也成为一大看点。爱奇艺自主策划的#想跟林俊杰回家#,#林俊杰想恋爱#,#萧J组合#,#欠林俊杰一个寒暑假#等话题,阅读量共计突破2.3亿,单个阅读量破千万。

爱奇艺独播《梦想的声音》实力收官,原创模式音乐综艺前景看好

  12期节目中,素人歌手与导师们一共带来了41场精彩的切磋,贡献了114首金曲。在爱奇艺平台上,用户可以观看单曲剪辑的纯享版卡段,享受最纯粹的音乐魅力。据统计,爱奇艺上纯享版卡段视频播放量突破1.3亿,其中林俊杰的《我怀念的》,田馥甄的《凡人歌》《演员》最受网友追捧,每个视频播放量都突破300万。

爱奇艺独播《梦想的声音》实力收官,原创模式音乐综艺前景看好

  此次爱奇艺全网独播《梦想的声音》,还通过爱奇艺独有的互动平台泡泡圈子、弹幕,来加强与粉丝的互动。其中,泡泡圈子为《梦想的声音》圈粉超过132万人次。萧敬腾的《小河淌水》,阿妹的《默》,羽泉的《一面湖水》等视频也满屏弹幕,网友们纷纷表示要为导师献上膝盖。爱奇艺以多元互动与多样化精致体验加强了受众用户对节目的黏性。

  网台联动再创成功,爱奇艺平台力彰显

  此次独播《梦想的声音》是爱奇艺与浙江卫视的又一次成功合作。之前《奔跑吧兄弟》前4季、《24小时》、《我去上学啦》第2季等成功合作经验使得双方已建立起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并且不断升级。

  这一次《梦想的声音》从最初双方就突破了网台联动的行业惯例,不仅在内容层面共享,还将商业资源打通,开创了网台联动的新模式。节目在浙江卫视播出期间,爱奇艺获得了包括片头片尾口播、配套贴片、拉滚字幕等多种方式的露出权益,同时电视端的赞助商品牌华为NOVA手机、启辰启辰T90等也同时投放了网络端,这些都开创了行业先例。

  事实证明,将电视端和网络端的广告资源打通联动对广告主是正确的选择,更利于资源的整合利用,超一线卫视+超级视频营销平台合作所创造的价值绝对是1+1大于2。

  随着用户观看习惯和偏好的改变,网络视频平台在网台联动中的分量越来越重。视频网站内容自制能力和运营能力不断提升,纯网自制内容早已脱离了早期粗制滥造的陈旧印象。以爱奇艺为代表的视频网站已具备向电视台反向输出内容的能力,之前爱奇艺自制综艺《爱上超模》第一季、《我去上学啦》第一、二季等优质内容在电视台同步播出,也收获了很好的市场反响。

  视频行业格局已明确,第一阵营的平台均已形成一定的用户粘性和品牌忠诚度。在2016年10月,《第一财经周刊》举行的“金字招牌”品牌评选中,爱奇艺连续第二年以超过50%的得票率,获得了视频行业的“金字招牌”称号。以日活用户数量来统计,相当于每天有10%的中国人在爱奇艺平台上看视频。

  与之相对应的是平台的影响力,因此,未来网台合作并将继续深化,内容营销也应以整合的思路全盘考虑。

  原创类音乐综艺前景看好,IP化运营大有可为

  《梦想的声音》第一季接近尾声时,就已经有很多网友在呼唤第二季。节目中的明星导师也纷纷表示很高兴能来参与这样一档好节目,期待第二季继续参加。虽然浙江卫视官方还未有明确表示,但以第一季的优秀市场表现来看,非常有望看到第二季。

  在很长时间内,我们看到的综艺、真人秀市场都以国外引进版权类节目为主,近两年韩国版权综艺尤其大出风头。这种形势一方面是由于国内内容行业的原创能力不足,另一方面又进一步限制了原创的发展。随着限韩令的压力增大,市场对原创类综艺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原创能力亟待提升。

  国内的内容创作者也在不断探索,之前的原创音乐类综艺《中国好歌曲》就大获好评。《梦想的声音》的成功再次证明了原创音乐综艺节目在新模式的探索下,大有可为。节目理念上的创新——选秀变为会友;竞争变为圆梦,残酷变成励志;节目规则上的创新——比赛变为讨教,淘汰变为选拔;节目设计上的创新——明星与素人同台,大咖挑战未知……音乐类的元素看似简单,但就像七个音符的变化能成就无数美妙音乐,音乐类节目也能在这简单的元素中不断找到新的玩法。

  2017年还将有多档原创音乐类综艺节目与观众见面,比如湖南卫视的《歌手》请到了林忆莲等歌坛顶级唱将出山,想重新打造原创IP,还未开播就已经充满话题性,届时也将在爱奇艺播出。此外,今年爱奇艺还将推出自制超级网综《我的偶像》,打造素人选秀的全新模式,同样值得期待。

  众所周知,音乐类是最容易产生现象级的内容类别,趁着综艺版权大洗牌,原创综艺节目前景看好,并且可以预见IP化运营将是未来趋势。这将为综艺内容营销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我们将继续观察。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李...
2024-01-09 12:58:51
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作为江苏广电总台的品牌节目,以鲜明的主题、精良的品质、精彩的呈现,广受好评,被业内誉为亚洲顶秀,先后荣获亚洲电视大奖最佳年度娱乐节目、中国电视...
2023-12-20 14:53:07
张信哲 ,男歌手,张信哲的歌,是属于我们青春的共同回忆,他清澈治愈的嗓音 传达出的共鸣感,也让他情歌王子的美誉家喻户晓。《信仰》《爱如潮水》《过火》 《爱就一个字...
2023-12-27 11:45:24
38年的厚积薄发换来了李克勤在当今华语乐坛的地位,他的音乐足迹见证了粤语流行乐坛的黄金岁月,他的音乐生涯也正是粤语流行乐坛鼎盛时期的真实写照。回顾2018年中国内地巡...
2024-01-09 12:50:31
南粤名郡,善美韶关,2024 年 1 月 1 日,西河体育中心,海来阿木、云朵、大欢、海鸣威、王琪、梦然等明星大咖云集,一场盛大的群星演唱会即将上演!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
2023-12-22 09: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