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葛优躺”以后还能用吗 葛优状告艺龙侵犯肖像权索赔40万

2016-12-09 21:39:48      来源:深圳晚报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今年上半年,葛优被扒出在1993年的情景喜剧《我爱我家》里,饰演的“二混子”季春生,去贾家蹭吃蹭喝“颓废”躺倒在沙发上的剧照。葛大爷那销魂的姿势被网友配上“我差不多是个废人了”之类的段子,以“葛优躺”为名迅速风靡网络。大家纷纷转载该表情包。

然而,“葛优躺”不是想躺就能躺,因“艺龙旅行网”在微博中使用了葛优肖像图片做配图宣传自身业务,葛大爷一怒之下告上法院索赔40万。

A

葛大爷一怒索赔40万

据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网站消息,因“艺龙旅行网”在微博中使用了葛优肖像图片做配图,演员葛优将艺龙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犯肖像权的行为,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40余万元。

葛优方面称,被告在其新浪微博“艺龙旅行网”中发布了使用原告肖像图片的配图微博,并在每张图片中均添加台词字幕,通过介绍“葛优躺”,转而介绍被告业务相关的酒店预订。原告认为,被告擅自加工、使用原告的肖像图片,具有明显的商业属性,旨在宣传被告的旅游项目及酒店预订,极易使众多浏览者及消费者误以为原告系被告代言人或与被告存在某种合作关系,使原告蒙受外界诸多误解。

对于此事,被告“艺龙旅行网”已于12月7日下午2点多在其微博中发布了“真诚向人民艺术家葛优先生致歉”的消息,但最后又顺便借葛大爷的经典台词打了回广告。

B

“葛优躺”表情包能不能用

“葛优躺”竟然侵权?微信上,大家的日常很多是斗图卖萌,一些明星是天然的表情元素和创意来源,比如马景涛的“咆哮帝”、周杰的“尔康梗”、黄子韬的“轻易的狗带”。那么以后这些都不能用了吗?

《民法通则》第100条规定: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这一条款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以营利为目的。如果不以营利为目的,自然不在话下。所以网友之间斗图,并不构成侵犯权。“葛优躺”表情包还能用。

但是!在自媒体时代背景下,很多人都在运作自己的公号。虽然大多数公号只是自娱自乐,但也不能否认,有许多公号发文是收费的广告或者宣传自家企业,这类公号在使用表情包时,既“未经本人同意”,也在事实上“以营利为目的”,这就符合侵犯肖像权的法律定义了。

C

葛优是为了新电影炒作吗

由葛优主演的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将于12月16日公映。而同期需要面对的是张艺谋的大片《长城》。无论是题材还是话题度,《罗曼蒂克消亡史》都远不如《长城》。而在这个时候,一向温和待人的葛大爷打起了官司,时间挨得如此之近,这两件事之间难道仅仅只是巧合?

这实在很像上次冯小刚为《我不是潘金莲》打的公开信啊。况且,《我不是潘金莲》虽然让冯小刚拿了金马最佳导演奖,但票房并不如预期,《我不是潘金莲》的最大投资方华谊兄弟已经是黔驴技穷。华谊兄弟这段时间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这几年华谊投资的电影的票房失利证明,华谊兄弟这个曾经的“创业板影视第一股”的电影行业的优势正在不断丧失。

同为华谊兄弟出品,《罗曼蒂克消亡史》的压力可想而知。对手《长城》背后有万达庞大的院线支撑,可谓是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华谊兄弟将再一次吃到缺乏渠道的苦头。但是“排片率不公平”这句话说了很多次,已经唤不起观众的同情了。所以这次的“官司”也许真的是华谊的“拼死一搏”。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2月20日16时,2023年贺岁档(11月24日-12月31日)含预售票房突破26亿元。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2月20日,2023年贺岁档定档影片已达82部。灯塔专业版...
2023-12-21 15:31:49
26日早间,#伍佰合肥演唱会被曝观众大喊退票#登上热搜。据报道,11月24日,在安徽合肥,网传伍佰演唱会开演前,不少观众因座位安排不合理大喊退票,引起广泛关注。25日,...
2023-11-29 17:46:54
记者日前从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获悉,当地时间上周,2023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全球总决赛举行颁奖典礼,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选送的作品《北京2022》《我们的冬奥》分...
2023-11-14 11:50:23
很多新电影上映宣传会在影院安排路演,即在观影场次中,安排主创、主演与观众见面。因为有明星到场,这种方式受到不少影迷推崇,而票价也动辄被炒到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在某...
2023-12-19 15:53:16
传世名著《世说新语》遇见“世界非遗”昆曲、取材于无锡古典爱情故事的首部小剧场锡剧、“竹林七贤”代表人物嵇康在越剧中“逆天改命”……“2023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正...
2023-12-19 15: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