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影视地带 >正文

都在做影视城 陈凯歌和王健林谁更有眼光?

2016-10-21 20:23:03      来源:腾讯娱乐

都在做影视城 陈凯歌和王健林谁更有眼光?

陈凯歌导演新作《妖猫传》正在襄阳唐城热拍中,据悉,唐城是陈凯歌专门为《妖猫传》费时六年斥巨资建成。 陈凯歌为一部戏建一座城,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而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万达集团投资500亿元在青岛建东方影都,欲建成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基地。那么,中国的各个影视基地发展前景到底如何呢?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影视基地的同质化严重,弊端不少,但不乏新的上升空间。

事件

陈凯歌拍《妖猫传》 耗时六年建唐城

陈凯歌为拍一部戏建一座城已经成为传统,这些年为《荆轲刺秦王》在横店建秦王宫、为《赵氏孤儿》在象山建“赵氏孤儿城”。此次,他为了拍摄《妖猫传》在襄阳历时六年建了一座唐城。

据了解,从2011年起开始按真实比例还原唐代建筑。在还原历史感且避免造出假古董的原则上,两位美术指导带领团队翻阅大量古籍史料,以匠人之心极尽考证和细节钻研,全身心投入整个建造过程,甚至当陈凯歌另外拍完了两部电影,这里550多亩园地才终于从藕荷沼泽变成了一座恢弘唐城,亭台楼阁、街巷市井、宫廷庙宇都极具考究,行走其中仿佛时空扭转置身盛唐,为电影拍摄增加了浓厚的历史感。

除了参照真实长安城的规制以外,唐城的一草一木特别注意互相的透视和关系,种植每一棵树时,工作人员都要去远近测量它与建筑之间的位置,思考它在镜头中将如何体现美感。

美术指导屠楠说,自己每天都在唐城中跑几万步,腿都跑废了。同为美术负责人的陆苇也表示,唐城不仅大气恢弘,在细节上也极其精致考究,皇宫如利刃般的城墙和圆形环殿搭配,就有着日月同辉的深刻寓意。只寝宫内斗拱就有十层近五米高,十三铺作托起九米多高的天花板,在古代是绝无可能的,每个景能在影片里呈现出超过预期的效果,是他们感到很骄傲的事情。

据了解,规划的中国唐城,是由湖北志强集团斥巨资打造,襄阳智谷文化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施建的大型文化旅游景区,既是题材丰富,气势恢弘的影视拍摄基地,又是全国性旅游目的地。

目前对外开放的唐城影视基地,只是竣工的一期项目。影视基地于2011年9月开建,按照国家5A级标准规划建设,总投资16亿元,占地600亩。

现状

影视城80%亏损 5%能获微利

无论是建秦王宫,还是“赵氏孤儿城”,抑或“唐城”,陈凯歌所以能够成为“建城专业户”,这是与当地大力发展影视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战略目标相契合的,至少在当地政府和企业看来,这是有利可图的。

实际上,从1987年,中央电视台为拍摄电视剧《唐明皇》、《三国演义》和《水浒传》(观剧),而在无锡建立了我国最早影视拍摄基地——央视无锡影视基地开始,到目前为止大大小小的影视基地已超千家,目前知名的有横店、怀柔、涿州、车墩、无锡等,其中横店经尔冬升导演拍了《我是路人甲》后更是名声大噪,成为一大旅游景点。

而这些影视基地的基本盈利模式就是:影视制作+旅游。以横店影视基地为例,它曾被美国《好莱坞报道》称为“中国好莱坞”。其成功的秘诀之一是,影视和周边一起赚钱。横店为剧组搭景,剧组只花费服装费用、演员费用等。横店影视城靠相关产业赚钱,如旅游产业、酒店餐饮等都因为影视城的存在赚钱。此外,横店影视城的独特之处就是配套设置完整、到位。横店开设了横店影视职业学院,提供演员、摄制等人员,还有专门做戏服的工厂,为剧组提供发电车,连后期制作都包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还在这里设立了审片部门,审片在这里就能完成,一条龙服务,导演只需带着剧本、演员来就行。

然而,横店影视基地的发展并不能代表整个影视基地产业的整体状况。据了解,影视基地的发展并不平衡,且弊端不少,据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影视中心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在已建成的影视基地中,有80%亏损,15%收支平衡,仅有5%能够赚取微利。

一些影视基地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建筑风格雷同,如古装剧流行的汉、宋、明、清等几个朝代的古建筑,全国各地的影视城几乎都有。仅汉城、宋城,全国就有几十家,剧组有时只是拍个外景就走了,而影视城一旦建成,就要承担高昂的维护费用。一位相关人士也表示,影视基地属于高投入、回收周期长的行业,很多影视基地建成后,由于缺乏后续资金投入,长期没有改造,也没有进行相关旅游产品的开发,对剧组和游客的吸引力不足,最终陷入困境。

前瞻

王健林看好的影视基地:片厂化和工厂化

尽管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投资者兴建影视基地的热情并未减少,而随着未来的发展,影视基地还有更大的发展可能。业内人士表示,电影今后要进入大发展时代、工业化时代。影视基地肯定要朝着片厂化和工厂化的方向走,而不再只是旅游跟影视拍摄相结合,而是一个纯粹的电影片厂和电影工厂。

万达集团投资的东方影都就是一个尝试。建于青岛的东方影都投资500亿,欲建成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基地,其影视产业园已于2015年2月11日正式开工,项目占地面积376公顷,总建筑面积540万平方米,其中,仅仅是影视产业园便占地200公顷,规模远超好莱坞。2013年的启动仪式上,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妮可·基德曼、章子怡、李连杰、甄子丹、赵薇等亮相,万达的“土豪”派头令人咋舌。

本周,王健林更是在洛杉矶提出:如果好莱坞项目在青岛的东方影都影视基地拍摄,那么项目可获得40%的退税优惠,这笔费用由王健林和青岛地方政府共同承担。

在全球影视产业中,退税、奖励机制已屡见不鲜,不过40%的补助显然极为慷慨,放在世界上而言也堪称豪掷千金。路易斯安那州的奖励政策(30%的退税)已然是全美最为丰厚的,不过大多数的奖励机制都由当地政府拨款,迄今为止尚未有一家私企如此大手笔地提供奖励机制。显然,王健林的豪放有助于影视基地的发展向一个新的可能迈进,也希望他能够凭借自己的资金实力为影视基地的发展探索新道路。

内存

北京不再新建影视外景拍摄基地

今年6月2日,北京市下发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指导目录(2016年版)》,根据这个目录,全市将禁止新建和扩建占地面积大、劳动力密集的影视外景拍摄基地。

据了解,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野霏在回答禁止新建影视外景基地问题时表示,首先影视基地占地面积大,占用过多土地资源;第二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特征比较明显。所以目录规定大部分区域不建设一般性外景基地。

不过文件里面明确规定,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和中国北京星光电视节目示范基地除外。这两个还是保留了一定增量的空间,目前正在研究政策,鼓励建设高端的数字摄影棚。这个主要是市场有需求,是北京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为配合北京限制性政策的出台,目前正协调统筹京津冀外景资源开展区域合作,实现错位发展,满足京津冀地区剧组的拍摄需要。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点心之路》是由蓝海瀚、王飞执导,王彦霖、赵小棠领衔主演,奚美娟特别主演,钟镇涛、郑繁星、王朱悦、赵滨、闫肃、蓝曼予主演的热血美食成长轻喜剧,该剧于2023年12月5...
2023-12-13 10:14:43
《天降大任》是由宇宙之铁编剧并执导动画电影,该片于2024年1月6日上映。 在一场抵抗外星侵略的战斗中,武圣大宇牺牲了。临终前,他叮嘱徒弟小巨兽蒲牢去寻找金箍的下一位...
2024-01-02 11:23:22
《神隐》是由陈家霖、李才执导,赵露思、王安宇领衔主演,颖儿、李昀锐、曹斐然、那扎开提买合木提、崔航、贺开朗主演,薛佳凝友情出演的古装仙侠剧。该剧于2023年12月11日...
2023-12-13 09:52:13
大美湾区,国际视界。2023年12月2日晚,由深圳大视界国际文化产业集团与亚洲太平洋电影制片人联盟共同主办,由大视界倍搏影视文旅产业集团总承办,坤宝德传媒集团等单位联合承...
2023-12-14 16:56:39
《舒克贝塔五角飞碟》是由杭州童话大王影视有限公司、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郑亚旗执导并编剧的动画电影。该片于2023年12月30日上映。 影片讲述了舒克贝塔驾...
2023-12-11 11:2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