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汉语桥”正能量概念片头曝光 用梦想点亮未来

2016-08-30 20:22:30      来源:腾讯娱乐

“汉语桥”正能量概念片头曝光 用梦想点亮未来

《汉语桥》

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将于9月4日起每周日晚19:35登陆湖南卫视火热播出,“汉语桥”比赛08年正式落户湖南,今年恰逢“汉语桥”十五周年,一向致力于创新的湖南卫视这次又把一年一度的“汉语桥”玩出了新花样。从今日节目组放出的气势磅礴的总片头《梦想点亮未来——活字篇》中,就能感受到本届“汉语桥”的创新之举。片头中,活字印刷术、“天人合一”、动静结合、柔中克刚等诸多中国元素就已经让人对中国2000多年来文化积攒沉淀下来的精华叹为观止。

片头创意从本届“汉语桥”主题“梦想点亮未来”出发,用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活字印刷术连接历史、梦想和未来。毕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大大提升了中国文化传播的速度,扩大了中国文化传播的地域范围,大大增强了中国人的文化自信。这些方块字不仅是中华各族人民对自身文化具备高度认同感的基础,更是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人民走入中华文化的“引路人”。该片头中的内容意在传达了“汉字是学习汉语的基础,但学习汉语更深层次的目标是了解和学习中华历史文化”的概念。

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不仅是外国选手汉语语言水平的比赛,更是对中华历史文化了解程度的比赛。这个舞台上,外国选手会学习到更多的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中国人也会对外国人的中文水平“刮目相看”。同时因为这档节目,国人也会对自身文化进行一种反馈。如何传承、创新、传播中华文化,如何增强文化自信、寻求更高的文化认同感等一系列问题也将会引起更多的思考和重视。

帮助外国选手体验学习中文的乐趣、增长中华历史文化知识,促进中国人回顾自己的历史文化、扫除“文化盲点”也是是本届“汉语桥”宗旨和目标。为此本届“汉语桥”对大赛制进行了创新,在今年的赛制里就加入了中外比拼的环节,《论语》有云:“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对来中国参加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外国选手来说,由本土的中国人与之“切磋”,这样的“待客之道”也更有诚意。在各种环节设计上也是新意满满,5D答题、汉字麻将、汉字笔顺等让节目充满趣味。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莫斯科芭蕾舞剧院芭蕾舞团由俄罗斯杰出芭蕾舞演员、人民艺术家克里斯蒂娜创办。舞团由高水平的的专业演员组成,每一位演员都经过俄罗斯经典学派培养,精湛的舞技、优雅的风...
2023-12-13 11:00:40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4日电(浦帆)近日,赫塔费俱乐部宣布天博体育正式成为其官方袖标赞助商。未来,天博体育的logo将跟随赫塔费征战西甲联赛,成为赛场上最引人注目的标志之...
2023-11-17 10:23:24
看云卷云舒,望潮起潮落, 云和潮汐的律动也许是冲浪者们最为熟悉的景象 。11月17日,中国首位女子长板冲浪冠军郭淑娟(Monica)与丈夫安东(Anton)于海南万宁麓湾牧场举...
2023-11-24 17:20:46
末日生存游戏相信大伙都不陌生了,继18年《明日之后》开辟末日生存手游品类以来,这类游戏可谓人才百出骚操作不断! 本以为年初鹅厂匠心打造的《黎明觉醒》上线能爆一爆明...
2023-11-15 16:02:23
西班牙舞坛著名姐妹花卡门和马蒂,西班牙穆尔西亚舞蹈团,再现弗拉门戈经典舞剧《卡门》传奇!这是21世纪最为引人入胜,最富有戏剧性的舞蹈表演,融合了西班牙舞蹈根深蒂固...
2023-11-23 10:3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