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又一部动画电影折戟暑期档光线加猫眼宣发依然不给力

2016-08-23 17:06:0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上映四天,票房不足2200万,《精灵王座》票房表现不佳引发死忠粉对于片方营销能力的质疑——虽然片方号称有一亿多的户外广告,然而网友却反映没有看到宣传,有网友还热心地给《精灵王座》开起了药方,“动画片的根基在网上、在微博、在朋友圈、在AB站。”
 
  这种局面让制作和出品方光线很尴尬。不久前,《大鱼海棠》刚刚创造了将近5.65亿的票房,尤其是光线传媒控股猫眼电影之后,作为一个第三方发行渠道和营销平台,对光线的发行能力有重大提升的前提下,交出如此难看的答卷,让人情何以堪。
 
  真相只有一个,中国动画市场水太深了,光线自己还没摸着门

  2016年暑期档全面遭遇寒流,《大鱼海棠》一举拿下5.65亿票房,表现算是不俗,然而,作为一个孕育了十二年、拥有极高人气和期待值的动画IP,同时《大圣归来》的成功又极大地激活了公众的观影热情的前提下,这个票房数据算不得好。对此,王长田自有一番说辞:“我最初的票房预计就是5亿左右,但现在我也认为它应该不止这个成绩。” “如果《大鱼海棠》去年上映,我觉得还是能达到10亿的,但是今年能这样其实也很不容易了。”王长田认为,票补减少导致大鱼未成爆款,这种“票房不好怨观众”姿态引发了网友的一致声讨。

  更多的观点认为,光线加猫眼这对组合,对于大IP的运营缺乏基本的概念,大IP需要的是人望,是公众的认同,而《大鱼海棠》的宣发则表现出了浓郁的“一粉抵十黑”特色。在《大鱼海棠》的营销中,不断强调“三十年来中国没有好动画”、“大鱼海棠代表国漫最高水平”,影片一上映,即引发了二次元人群和动漫爱好者的愤怒,甚至力挺《大鱼海棠》的“大圣归来”自来水在后期进行了一次集体抗议,抗议微博短期内被转发一万七千多条。曾经鼎力相助《大鱼海棠》宣发的大圣自来水的愤怒绝非空穴来风,搜索《大鱼海棠》宣传文案,诸如“12载的《大鱼海棠》,能重塑《大圣归来》的奇迹吗?”、“《大鱼海棠》能否超越《大圣归来》?”、“从《大圣归来》到《大鱼海棠》:国产动画电影崛起了吗”等类似的文章轮番登场,着实伤了盟友们的心。

  此次《精灵王座》的宣发同样表现出浓厚的攻击性,不但踩了大圣,甚至也踩了大鱼,因此号称国漫最高水平的精灵王座在二次元群体中反响寥寥,无人喝彩。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在宣发领域的广泛树敌让人无法理解,只能说宣发方对于移动互联时代的舆情管理,缺乏基本的认识。《大圣归来》说,这是一个需要英雄的时代,期待国漫崛起;《大鱼海棠》认为大鱼之前无国漫,精灵王座认为精灵王座才代表国漫最高水平,这种没有理由的傲慢伤害了国漫粉丝的感情,伤害了同业,撕裂观影人群,同时,也让“大鱼海棠”这一积累12年的IP影响力消耗殆尽,续集票房堪忧。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光线加猫眼的新组合第一次在动画电影领域失利——由光线和猫眼出品和发行的《我叫MT之山口山战记》,携我叫MT手游和动漫的双重影响力,又在魔兽上映期上映,然而最终票房仅为1215万元,实在难言成功。

  猫眼号称要与光线打擂台 然而有些事情却让人难堪

  在今年6月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猫眼CEO郑志昊表示:猫眼是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独立发展、独立融资,并不是光线旗下的一个部门。“光线控股猫眼不仅不会影响猫眼与其他片方的合作,而且,未来6个月内,猫眼还拿到了比去年数量更多的非光线影片,其中还有不少主控发行影片。”

  虽然猫眼电影没有为光线的影片带来太多的增量,那么其他非光线影片呢?猫眼电影参与营销的《哆啦A梦:新.大雄的日本诞生》票房仅为10359万元,远低于2015年上映的《哆啦A梦:伴我同行》53209万元的票房。

  另外两则消息则让人浮想联翩。8月2日,《北京商报》报道,《哆啦A梦:新•大雄的日本诞生》影片上映过程中出现票房注水,而其消息来源于观影的消费者,称正在上映的《哆啦A梦:新•大雄的日本诞生》(以下简称《哆啦A梦》)出现“幽灵场”,并告诉记者“影院官方的售票应用上明明显示是满座,而我进去之后,竟然空无一人。”随后,记者通过查看消费者提供的购票凭证、座位购票截图、现场照片发现,当天的现场情况的确一切正如其所言。

  8月3日,第一财经披露,同期热映动画电影、由光线传媒出品发行、猫眼联合发行的影片《大鱼海棠》,也被卷入票房造假风波。据悉,有大量网友在微博等网络渠道晒出售票网站售票情况,实际到坐人数远不及真实人数,不少影院到场人数不及售出票数的两成,许多网友享受了“包场”待遇。关于网友质疑《大鱼海棠》电影实际上座情况与售票不符、票房涉嫌注水一事,《大鱼海棠》官微的回应却并不能令人信服。官微称出现满场的原因为:“在售票界面显示停止售票后(开场前5分钟),进入该场次售票页面即会出现满场,以示该场次座位已锁,不可再进行线上购买。”但是使用猫眼购票,在临近开场前的3分钟,虽然无法再进行购票,但是页面显示的是实际购票的情况。而且不论是光线影业总监,亦或是《大鱼海棠》官微,并未对“观众去哪儿”做出正面解答。

  相同的注水手段,相同的参与者,这究竟是巧合还是其中存在关联?据北京商报报道,近两年来,随着电影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为了冲高票房,造成电影热卖的假象,幽灵场已经日渐成为片方联合影院使用的常用手段。那么,光线传媒与猫眼的联手,是否会让这种手段变得更为隐蔽更为简单易行?

  猫眼CEO郑志昊有说法:互联网+电影 决战下半场

  虽然在暑期档宣发上表现不佳,但猫眼CEO郑志昊还是很有信心,在8月18日在华兴资本和氪空间共同举办的“影响力投资峰会”上,猫眼CEO郑志昊发表了“互联网+电影,决战下半场”的主题演讲,然而,郑志昊对猫眼电影暑期档在宣发上的业绩只字未提,却讲起了市场占有率。郑志昊表示,猫眼6月和7月日均市占都超过36%,进入8月后,猫眼市占持续上升,8月预计可达38%,七夕当天猫眼市占已达45%。郑志昊透露,猫眼是同行业第一家走向盈利的公司,已在6月7月连续2个月盈利,单月盈利均超过1000万,对未来盈利预期持乐观态度。

  真相究竟如何?事实就是猫眼已经回到了票补的老路上,综合多平台进行比较之后,猫眼电影暑期档的票价确实很便宜,甚至不乏9.9,19.9这样的特价,这样的低价策略也为猫眼挽回了一部分用户。然而,在这种情况下,猫眼如何实现赢利,确实是一个天大的谜题。尤其是在淘票票入局,单月烧钱过亿的前提下,猫眼居然能实现硬性对抗,背后的细账需要有心人好好算一算。

  只能说,在面对不烧钱等死,烧钱找死的前提下,猫眼电影选择了逆势而上,力求通过市场占有率的提升提振一下投资者的信心,力求尽快完成融资,在这种情况下,讲出任何故事都不奇怪。

  因此,关于未来,郑志昊讲的还是空话:“在新美大平台支持下,猫眼会获得“亿级流量精准输送、丰富的消费关联场景和较高的电影娱乐消费转化率”等方面的竞争优势。此外,与光线传媒强强联合,也会使猫眼获得丰富的行业资源,并进一步增强上游业务竞争力。”然而,公众需要的不是场景和模式,而是一个成功的案例,这个猫眼暂时还拿不出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1877年莫斯科首演,跨越百年的经典 全球巡演演出场次最多的剧目 音乐巨匠柴可夫斯基创作的交响乐传奇 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 带给您至臻的艺术体验 当代优秀的芭蕾舞团,...
2023-11-12 12:07:37
年岁更迭,春节的脚步也逐渐临近。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把酒言欢,白酒是中国人维系感情的一大重要媒介。在旺盛的需求刺激下,春节档自然也成为酒企酒商去库存、抢销量的...
2024-01-03 14:54:21
记者11月17日获悉,淘宝直播日前发起主播大型选拔活动炙热的他,面向全网招募直播行业明日之星。据悉目前淘内主播中,女性占大多数,为了丰富直播生态,提供多样化的专业内容,淘...
2023-11-17 12:28:04
剧目简介: 《平潭映象》是艺术家杨丽萍针对两岸文化背景所导演的唯一一部海洋题材超民俗作品,取材于海,深耕于岚,怒放于魂,以浪漫主义古典神话的叙事方式,对渊远流长...
2024-01-06 12:20:42
11 月2 3-25 日,由VOGUE发起的VOGUE时尚之力盛会(Forces ofFashion)于上海西岸漩心Orbit惊艳启幕。1 31 年间,V OGUE 始终以高标准集结顶尖人才,持续深耕创作,在时尚...
2023-11-29 15:5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