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音乐先锋 >正文

T榜得奖歌曲《贴你》获乐评人盛赞 称合音量改变行业生态

2016-07-29 16:42:4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近日,在太合音乐集团旗下音乐众创类APP“合音量”打造的全球音乐现金榜“T榜”获得好成绩的歌曲《贴你》在被点击的过亿的网剧《女总裁的贴身高手》选为主题曲后,正版音频及MV也在全网上线,获得音乐圈的一致好评。

  著名乐评人爱地人近日也发文赞赏这首由著名电台主播麦麦作词作曲并演唱的作品,称赞《贴你》这首作品“有着韩式Ballad那种完美与精致,且不是那种堆积的精致,而是一种极简的细节之美。与此同时,又有着八、九十年代台湾情歌那种细腻与感性,尤其是流畅之美”,同时,他也对麦麦的唱功给予了肯定:“麦麦的演唱,也并不是平板的走感动路线,除了主歌那种如耳边倾诉的“贴你”感之外,副歌部分一些开放音色的运用,既恰到好处让情绪有一个爆点,有一种独特的力度,也确实形成了一种“星空音”的美感和层次感。”

(著名乐评人:爱地人)

  除了对音乐作品的赞赏之外,爱地人对麦麦将歌曲投放到T榜上来参与打榜的选择表示赞同,并认为对于像麦麦这样已经在一个领域获得一定成就但对音乐创作有着浓厚兴趣的人来说,T榜在音乐上的给予他们的认可要远比他们发放的巨额奖金要重要得多。于麦麦而言,T榜给予的肯定在他未来的音乐之路上是至关重要的,与此同时,T榜也为麦麦的这首歌曲争取到了很多的资源,不仅帮助歌曲成功在各大音乐平台上线,也获得了不少平台的新歌推荐。

  下附爱地人乐评全文

  麦麦《贴你》:一首好歌是如何迅速蹿红的?
  文|爱地人

  T榜——全球音乐原创现金榜继续揭榜ing……不过,在目前为止的榜单中,除了出现白举纲这样熟悉的身影之外,还同时出现了这段时间非常流行的一首旋律,那就是榜单Top10中的麦麦作品《贴你》。因为,那分明就是乐视热播神剧《女总裁的贴身高手》的主题曲么!

  先来聊歌曲。

  《贴你》明显就是“贴在你的左右”的简语,而歌曲的旋律和演唱,也有着很强的附着力,给人一种感觉始终围绕在你的左右,贴合你的耳朵,又贴在你心房的感觉。要说曲风,《贴你》真不“讲究”,它不追求什么国际化和多元化,它的心思、感性与巧劲,都用在情绪表达本身。

  而这样的纯粹与纯质,在这个快生活、重口味的时代,有时候反而像是一种清澈之声。清澈,有时候并不仅仅是你面对山泉时的心境,其实只要你想,即使在面对车水马龙、霓虹闪烁的大都市,同样可以有。比如麦麦的这首作品《贴你》。

  《贴你》从创作上来讲,也是一首完成度很高的作品。它有着韩式Ballad那种完美与精致,且不是那种堆积的精致,而是一种极简的细节之美。与此同时,又有着八、九十年代台湾情歌那种细腻与感性,尤其是流畅之美。而麦麦的演唱,也并不是平板的走感动路线,除了主歌那种如耳边倾诉的“贴你”感之外,副歌部分一些开放音色的运用,既恰到好处让情绪有一个爆点,有一种独特的力度,也确实形成了一种“星空音”的美感和层次感。

  事实上,麦麦还并不仅仅只是一位新人唱作歌手,他甚至不是一位单纯的唱作音乐人,好多喜欢收听FM974电台的歌迷,应该对麦麦不会陌生。因为他就是那个把KTV搬到电台,首创边说边唱主持电台节目的主持人。在这个很多音乐DJ只会报歌名、播广告、讲段子的时代,麦麦不仅延续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内优秀音乐DJ的好传统,还将这种传统以创意的方式进行结合,除了说明他对音乐的热爱之外,也将DJ职业与音乐节目的关系,连结的更为紧密,从而将音乐DJ的属性有了新的延伸。

  当然,除了电台DJ之外,麦麦还同时拥有主持人、作家、设计师、舞台剧演员、上市公司CEO等等多重身份,再说下去,感觉都要把麦家给招来了。而很多人也许会觉得奇怪,一个如此有名誉有地位的人,为什么还要冲着T榜那每期十万元的冠军奖而来?难道真是有钱人不嫌钱多?

  诚然,T榜以现金的方式鼓励原创音乐,确实会让一些人把目光集中到现金奖励这个话题上。但其实T榜以现金的方式进行开榜,更多的是以现金这样一种介质,表达出对原创音乐人的尊重。虽然钱不代表一切,钱也不能用来衡量一切,但在之前那个原创音乐人生存都出现问题的时代,如今T榜用现金召集佳作的方式,却可以用一种替代的方式,体现出“合音量”这样的行业代表,对原创音乐和原创音乐人的一种尊重。

  而麦麦之所以要参加T榜,恐怕也是想要得到这样一种创作人身份的认同和尊重。或许以麦麦的圈里资源和人脉,他的作品不愁没有买家,也不用担心没有渠道发行。但通过T榜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让自己的作品接受所有歌迷的检阅和评判,却能让自己得到一种更正确的音乐认同。要知道对于一个真正的音乐人来讲,他当然会看重人气和影响力,但其实他同样更看重知音,知音与认可,才是一种创作的源动力。

  在另一边,对于T榜这样的原创音乐榜来讲,随着已经揭开总共四期的榜单,它在业内外的影响力也在继续发酵,这也使得这一期像白举纲、饶威和麦麦这些已经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歌手,同样参与了进来。

  这种创作生态的拓展,也说明T榜已经成了如今国内原创音乐的一种标志。而从明星到草根,各种类型唱作人的参与,也说明T榜本身的包容性,即使有白举纲和麦麦这样的音乐人加入又如何?在原创音乐的世界里,创作者都是公平的,以作品见真章的比试,显然要比有些PK台的真戏和假戏,更接受音乐本身。

  不止于此。也正是因为参与了T榜,让麦麦的这首《贴你》,最终被乐视热播神剧《女总裁的贴身高手》选为主题曲,并且成为T榜最早的一批IP式作品。很多一开始不知道T榜的目的落在何处的歌迷,到了这一刻就会恍然大悟,原来T榜除了搭建一个原创音乐平台之外,因为郑钧、“合音量”的影响力,也使得T榜在自带光环之余,能让T榜的作品,有了更多和其它产业对接的机会,让更多的好作品,有更多的渠道可以发酵。

  这种开放型的思维,也避免了让T榜只是成为一个孤立的平台和产品,而是体现出一种真正互联互动互通的互联网精神,让平台因为自身的影响力,可以和其它行业、产业相互渗透,并为平台所出现的大量优秀作品,提供更多延伸和发展的机会,并在一个更大的范围内,得到更好的传播。

  从这个远景来看,那些认为T榜每期冠军能够拿到十万元,就算是巨款的歌迷,显然是有点目光短浅了。鼓励原创音乐,改变原创音乐人环境,创造多元化的创作生态,提供更多跨界合作的平台,T榜的大格局决定了它做的就是一门音乐的大生意。

  当然,也是创建一种原创音乐的优良生态。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2023 王心凌 SUGAR HIGH 世界巡回演唱会 全糖宇宙 甜嗨世界 她是从地球甜到宇宙再甜回我们心里的那道甜蜜放射线 用最甜的超能力 拯救缺糖的心灵 一起甜嗨这个世界 期待指数...
2023-12-16 11:36:53
年终岁尾 始末交叠 在过去与未来接轨的时刻 我们分享过往 回望内心 互道问候 一起抛去2023的烦恼 迎接2024的万象更新 通往未来的大门即将开启 与张杰一起向2024问好 2023年...
2023-12-18 13:20:57
青春不散场,所以少年人水木年华巡演济南站平安夜再次启程 十年前,我还是青春洋溢的少年,如今已是而立之年,我要给自己一场演唱会的时间来和自己的青春再见面!十年前,我...
2023-12-18 13:13:58
2019年任贤齐带着齐迹,走过十多个不同城市 : 洛阳 、天津 、苏州 、成都 、济南 、太原 、哈尔滨、厦门 、无锡、贵阳、昆明、武汉、上虞每个地方,都留下欢乐及难忘回忆。...
2023-12-22 09:19:14
迪玛希的巡回演唱会抵达香港,庆祝迪玛希和 Dears七年的团结之旅。体验难忘的一天,迪玛希将会继续他的STRANGER巡演,纪念一个意义重大的里程碑,并点燃他惊心动魄的音乐之...
2023-12-16 11:5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