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他曾是80年代第一硬汉 如今领每月6千养老金

2016-07-25 19:51:36      来源:华商报

他曾是80年代第一硬汉 如今领每月6千养老金

杨在葆,资料图

华商报7月25日报道(记者 王金跃)北京,西直门一个小区内的7层。记者采访到了81岁的银幕硬汉杨在葆。

反对打着电影艺术的幌子去赚钱

自从1998年拍摄了电影《昨日的承诺》后,“银幕第一硬汉”杨在葆除了几部电视剧作品,在电影银幕上再也没有露过脸,他的银幕形象几乎都被定格在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如今花样美男当道的娱乐时代,他所塑造的银幕硬汉形象显得既久远又让人留恋。

很多人好奇他为什么后来就没有再继续拍电影,老人解释道,“其实我做梦都想演戏,但我不知道要拍些什么?很多人来找我拍电影,这些角色都不是我想要拍的,如果违背自己的本心来接拍这些电影,这不是我做电影的初衷。”

他理解现在的很多演员违心拍电影是为了多挣点钱,可以让生活过的好一点,这没有错,但他反对那些打着电影艺术的幌子去赚钱的行为,“我常说,我是今天商业大潮中的一员败将,但不是一个降将。我没有去拍我不愿意拍的电影。”

少年丧父,出生在安徽淮北小城宿城的杨在葆坦言,自己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所以对于国家的兴衰体悟更深,他对于现实社会的关注也更加敏锐,在1985年拍摄的《代理市长》这部影片中,他扮演的代理市长萧子云是一个低调务实能力强的干部,坚信“万事利于国,万事利于民”就是和中央保持一致的精神。这个人物代表了改革开放初期干部的新形象,被大家称道。杨在葆则凭借着这部影片摘取了第九届“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

靠粗茶淡饭养生

“我敢说,我这辈子演过的角色,都是我经过郑重思考,符合我的初衷的角色。”老人强调道。

对于金钱,杨在葆看得不重,他现在是上海电影制片厂的退休职工,每个月有6000多元的退休费,这笔钱已经足够他养老。对于生活,他要求不高,喝茶时对于茶叶好坏也没有要求,他也不喜欢穿名牌服装。有一次一位朋友自费请他吃8000多元一斤的刀鱼,饭后知道实情后,他抱怨不已,认为他浪费,“吃顿贵的很心疼!”他现在最爱吃的还是窝窝头和烤地瓜。平常家里来了客人,就在楼下的一个食堂请客,12元一位。他不喝酒,烟也已经戒了20年,现在到处劝别人戒烟。

有媒体采访他的养生之道,他随口一说,被写成“喜欢喝粥”,他也不计较,但他不认为光喝粥就是养生之道,“我就是粗茶淡饭,吃饭聚餐太耽误时间,还不如坐下来喝茶。”

1983年冬天,杨在葆作诗一首《悼亡妻》,写道:“一条清风七尺汉,孤灯长夜照无眠。珍妻已乘白云去,枉抚瑶琴谁识弦。”他就像自己演过的《从奴隶到将军》中的罗霄将军一样,对前妻重情重义。在他第二任妻子陈丽明追求他的时候,一度怕连累她而拒绝,两人结识于《双雄会》这部影片,陈丽明比他小22岁,陈丽明的真诚和执着最终融化了杨在葆的心,也成就了一段爱情佳话。

如今,两人婚后生下的女儿杨小卉也已经20多岁,目前正在美国旧金山学习电影制作。她也是杨在葆三个孩子中唯一一个学电影的。聊起小卉,杨在葆的眼中充满了柔情,他说,自己并不反对孩子进演艺圈,“我就是鼓励她努力去做事。”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现在的杨在葆,认为自己依然年轻,他笑称自己就像个“80后”,对于新事物和社会潮流依然保持敏锐,是最早玩微信的一批人,这都归功于有一个好的身体,而现在最大的感受就是时间不够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田歌、山歌、小调、吹奏乐、丝竹乐、鼓吹乐79个音乐类非遗代表性项目,每一个都是来自远方的古老声音,每一个都是源自灵魂深处的律动,每一个都散发着苍劲的生命活力。 近...
2023-11-29 17:31:10
2024年5月中旬开始的演唱会,2023年12月9日就要开始预售。 近日,周杰伦演唱会门票即将提前半年预售的消息引发热议。在预售开始之际,不少网友发帖质疑,提前半年收取门票...
2023-12-08 11:22:34
在光与影的互动中重温《长安三万里》电影世界的盛唐风光,站在三体文明时空观测台前全景感受刘慈欣笔下三体人的世界近日,多部影视IP的线下展览亮相国内众多城市,它们或还...
2023-11-24 18:15:05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分会场4日在京发布,辽宁沈阳、湖南长沙、陕西西安、新疆喀什四地将与北京主会场一起,在除夕之夜为全球华人带来一台情意浓浓、热...
2024-01-05 11:48:17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2月20日16时,2023年贺岁档(11月24日-12月31日)含预售票房突破26亿元。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2月20日,2023年贺岁档定档影片已达82部。灯塔专业版...
2023-12-21 15:3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