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1亿制作费7000万给明星,综艺行业玩不下去了?

2016-05-26 20:51:4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5月26日报道 前不久,导演谢涤葵公开表示担忧——通常投资一个亿的节目,大概有六七千万花要在明星身上。把制作费抬得这么高,肯定有玩不下去的一天。

 

1亿制作费7000万给明星,综艺行业玩不下去了?

谢涤葵导演感叹明星片酬高

离开湖南卫视母体的现象级节目导演,居然发出这番感悟,证明情况还挺严重的。今天,就来聊聊明星片酬这码事。

明星片酬到底占制作费多少?

有多大能力做多大的事,是合理状态。做节目前,这个共识要有。可是,贵圈近些年来迷信一个词,叫“现象级”。

八字还没一撇呢,招商PPT就写着要奔现象级而去,这种情况屡见不鲜。当然,也有识趣者退而求其次,知道现象级已经绝种,便改说:要做“爆款节目”。

好吧,要么就不做,要做就做爆款——已成很多电视手艺人最新追逐的目标。换个角度说,其实就是:节目还没做,先把自己架在台子上下不来。

节目要做好,前提是什么?

模式?哈哈!看看隔壁韩国,已没啥可以买或者抄了;制作团队?《奔跑吧兄弟》、《了不起的挑战》等几乎是原班人马手把手教,但最终徒弟还是得出山啊,效果也不过尔尔;用大量素人吧?便宜、量多且有话题。可环顾四周看看,有几个素人节目不是炮灰?吃过哑巴亏的都知道。

要想有收视率与点击量,还是得靠明星。所以,节目要开工,前提要看明星这个局组得怎样。

很多人之前都见过这些爆料——刘烨和诺一是《爸爸去哪儿3》里最贵的,一天价格是450万;《偶像来了》里林青霞参与节目带有公益性质,一期为240万,已经算是特别友情价,其他女明星一期都在120万以下;《极限挑战》孙红雷一天300万,黄磊3000万打包一季;《挑战者联盟》吴亦凡报价1800万一季,范冰冰则最贵,出场费每分钟6万。

 

1亿制作费7000万给明星,综艺行业玩不下去了?

范冰冰还是不是综艺节目里片酬最高的明星,不好说了

这,已经是一年前的事了。审视当下,情况已有变动。那么明星片酬最终占制作费多少呢?

如果是冲着现象级节目去的,明星必须高配。按照谢涤葵的说法,制作费达一个亿的节目,明星拿走七千万,并不是怪事。很简单,你要的是咖大、新鲜、有观众缘的明星,而且还是多位组局,这钱是必须要出的。要想赚,就先得出。

如果是一档中型节目,总投资三千万左右,明星预算至少要用掉一千万以上。不好意思,这样的价格还只能请一些价值稍次的明星,还是单期用,跟全程的少。这就是所谓的拼盘。您还别嫌弃,很多明星档期并不好敲呢!

如果是一档小型节目,明星片酬方面就不用太操心了。反正是小成本,能赚点就是好事,亏了也是有预期的。

所以,还是看节目组对明星的需求权重吧。市场经济,一个愿打一个愿挨,都是生意,想通了就好。昂贵与便宜,节目组心里明镜似的,就看口袋深不深。

明星为什么要这么多钱?

既然是做生意,那么就有买方与卖方。姑且把节目组叫买方,明星群体叫卖方吧。

站在买方来说,只有一个目的——花了那么高的片酬,就是想出效果,赚钱。以前做档节目随便就能组个局。现在因为节目量大,明星们经过几轮培养后,一天一个价,绝对不是开玩笑。薛之谦推了三个通告上《极限挑战2》,宋小宝一天片酬80万,是真事。面对水涨船高之势,很多节目组也无可奈何。就连广电总局几次吆喝要限制高片酬,最终还不是纸上谈兵。

站在卖方角度,情况得分开说:

有一批专门靠上综艺节目糊口的明星,他们很有市场。综艺“万金油”大张伟、薛之谦、贾玲、岳云鹏、宋小宝、柳岩之类,就是在“活一批死一批不死不活又一批”的综艺大环境下磨炼出来的。现在很多拼盘式的节目,是“万金油”们的主战场。

有一批明星很会珍惜羽毛,懂得适当开发自己,喜欢做长线。《跑男》里的郑恺、李晨,肯定不会为当初从横店千里迢迢赶到北京开会的行为而后悔。苦尽甘来,现如今一个是新晋男神,一个是新导演。Angelababy更是耐得住寂寞——整个 2015年,除了《跑男》就没上过其他节目(非客串性质)。东方卫视新节目《加油美少女》为了请她,简直是开了天价,可最终她还是选择了客串。舍,就是得。

 

1亿制作费7000万给明星,综艺行业玩不下去了?

《加油美少女》力邀baby当嘉宾,其最终却选择了客串

更有一批明星开始慢慢为片酬高企的市场降温了。比如《来吧冠军》制片人就曾爆料过,“听说能跟李娜、孙杨、麦迪同台切磋,明星们非但不开高价,还自愿降低片酬,所有明星都不会像在其他节目在乎钱,能够跟世界冠军交手他们都非常愿意。”明星为什么降片酬?很简单——模式好,内容有挑战性,对提高自身价值有帮助,少赚点也无妨。

好节目,愿意长期跟玩。烂节目,现在连赚一笔就走的冲动都没了。明星们可精着呢,不会因为一单生意而坏了名声。毕竟,圈子就那么大。

到底是谁在为明星片酬买单?

节目高片酬,谁掏?看起来是投资方。可是,投资方真会有那么傻,不顾一切猛砸真金白银吗?

谁买单?客户,观众。好了。既然节目是为客户与用户做,那么可聊的就深了去了。

客户为节目内容、播出平台买单。相信很多人都见过朋友圈里刷屏的综艺节目海报。别小看那张图,里面的门道可深了。内行看什么?第一眼便看是否有客户的LOGO。如果有客户,证明这个节目是有商业价值的。喜剧节目《来了就笑吧》没有冠名商,“裸奔”上马,被业界嘲笑死了。

 

1亿制作费7000万给明星,综艺行业玩不下去了?

《来了就笑吧》“裸奔”上马,被业界嘲笑

2016 年《中国好声音》最近为总冠名忙坏了,加多宝不跟玩,这风向标让行业内甚是紧张。当然,也不是有了客户就行,还得看这个客户的规格如何。比如安徽卫视的《我们的丛林》,是一个水饺投总冠名。这档次,一下子就打了折扣。一个节目行不行,看冠名商的规格就知道个大概了。

客户愿意为明星买单。他们喜欢年轻明星、当红明星,比如权志龙、靳东、王凯等。这些明星与客户主流气质相符,明星的强大粉丝团是潜在消费群体。

也有一些鸡贼的客户,心里打着小算盘——一些明星身价太高,直接请代言,又掏不起钱,咋办?曲线代言!比如,范冰冰代言贵、档期紧,还挑客户,某产品要想实现代言效果,便想办法在节目中植入,用移花接木的方式实现了效果。

当然,一些明星在商业价值上并不如预期,也是蛮让人惊讶的。比如,“四大天王”中的黎明、王菲的前夫李亚鹏等,大客户们似乎并不太感兴趣。

这个行业,真的很现实。综艺节目也算是新新时代里明星商业价值的照妖镜吧。

 

1亿制作费7000万给明星,综艺行业玩不下去了?

黎明等老牌明星的商业价值并不乐观

素人节目为什么不好做,一目了然吧!——哪个客户愿意投钱给一个路人?有钱还不如砸明星身上呢,KPI总结也能写得漂亮点。没人投钱,那么就没法赚钱,这生意就是亏本的,后续就很难玩下去了。

至于观众怎么为明星片酬买单,主要还是体现在购买力上。一个明星走红,连他吃根辣条做顿西红柿炒鸡蛋都有人组团效仿。一个明星不红,他就算喝动物尿被打得满地找牙,最终也是费力不讨好。这方面的例子实在太多,就不一一说了,会得罪人。

谁贡献收视率与点击率?观众。观众最爱看什么?明星。这是一条生态链。

好了,说了那么多,并不是为了帮谁,也不是主动贬谁,只是把当下的真实情况说出来。有个网友在谢涤葵的言论下跟帖,被顶得老高,证明很多人看得透:

“请问,明星片酬高了赞助商广告买单,广告费高了意味着产品会涨价,最后由谁买单?消费者?”

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呵。

高片酬之现状下,贵行业能否玩下去,你心中是否已有答案?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电视剧《繁花》昨晚首播,王家卫、胡歌携手呈现金宇澄笔下的阿宝的别样人生。历经三年的创作打磨,这部改编自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的电视剧终于直面观众。今年,多部由文学作...
2023-12-28 11:56:04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分会场4日在京发布,辽宁沈阳、湖南长沙、陕西西安、新疆喀什四地将与北京主会场一起,在除夕之夜为全球华人带来一台情意浓浓、热...
2024-01-05 11:48:17
2023年电影市场进入收官阶段。截至12月19日,中国累计电影票房超过530亿元,较去年增加200多亿元,显示中国电影业正加速复苏。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2023年...
2023-12-27 13:04:00
今年年底陈奕迅在广州的演唱会我担心抢不到票找了黄牛,结果要加1000元一张。一位广州歌迷告诉,持续了整整一年的演唱会火热并没有减弱,反而感觉年底比年初更为火爆。 抢...
2023-11-29 17:46:35
记者27日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获悉,广电总局日前发布了《有线电视业务技术要求》等三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标准的通知,要求有线电视终端应提供开机进入全屏直播和开机进...
2023-11-29 17: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