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影视地带 >正文

《战火中的芭蕾》拍出“战争文艺范儿”

2015-08-24 20:05:58      来源:腾讯娱乐

《战火中的芭蕾》拍出“战争文艺范儿”

人民日报讯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10部重点影片中,带有“战争文艺范儿”的《战火中的芭蕾》是一部与众不同的作品。它讲述了苏军战士安德烈和学芭蕾的中国少女鹅儿在抗日烽火中跨越国界的恋情,展示了中俄两国军民患难与共、携手并肩,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的战斗情谊。影片由享誉世界的俄罗斯著名导演米哈尔科夫任艺术总监,中国导演董亚春执导,中俄两国演员联袂出演。今年5月,它在莫斯科开幕的“2015中国电影节”上放映时,引发俄罗斯观众的热烈反响。影片目前正在中国院线上映。

导演董亚春说,为了将战争片、主旋律题材拍得好看,让今天的观众能够接受,主创们非常讲究讲故事的切入点、表达方式。这部影片不同于其他主旋律电影的地方,首先在于故事来自于抗战期间的真实事件,有历史的真实依据做基础;其次,影片把镜头对准战争中的普通人,重在表现人性、人情,所以回旋的空间更大,可以更多地融入一些芭蕾、爱情元素,使影片更有“战争文艺范儿”。影片不是表现宏大的历史事件和著名人物,但使用了更多抒情、浪漫、诗化的方法来讲述跨国爱情故事,更能表现战争对人性、对美好事物的毁灭和打击。影片将男女主人公最令人沉醉的爱情片段置于东北地区短暂而美好的9、10月份和满地金灿灿叶子的桦树林里,进行礼赞,又利用牡丹江横道河子一带1910年中东铁路的俄式房子、教堂、机车库等进行了冬季场景的搭建,力图再现一个典型的严冬厚雪下的、残酷的战争背景。

董亚春说,米哈尔科夫多次来中国,执导了3场戏,在剪辑时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他把俄罗斯文化融入到影片的细节中,带来史诗般的深情。从他身上,我学到了电影导演的优秀品质和宝贵的创作经验。”

饰演女主角鹅儿的是中央芭蕾舞团独舞演员曹舒慈,影片中所有的芭蕾段落都是她自己完成的。她说,虽然自己不太懂电影技术,没有拍摄经验,但电影和芭蕾的两种表演体验是相近的,艺术、感情是相通的。

影片进行冬季拍摄时,横道河子异常寒冷,气温一般都在零下30摄氏度以下,演员站在屋外几分钟,脸就冻僵了。但在影片中饰演男配角的吴军说,自己作为军人、中国人,能出演这部电影,真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也算是为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尽了绵薄之力。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动物园里有什么?》由安小满执导,包贝尔、潘斌龙、贾冰、常远、梁颂晴、王玥婷、洪连成、小奥奥、唐人、西门飘飘、赵偲岐等参演的电影,于2024年1月12日上映。 《动物园...
2024-01-02 12:04:38
三星堆题材动画电影《金色面具英雄》由四川文投集团旗下四川金色映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加拿大制作团队共同开发,影片将于2023年12月29日在全国上映。 影片以奇幻、冒险...
2023-12-11 10:41:34
《你也有今天》是由陈铭章执导,陈星旭、章若楠领衔主演,陈小...
2024-01-05 10:30:33
《舒克贝塔五角飞碟》是由杭州童话大王影视有限公司、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郑亚旗执导并编剧的动画电影。该片于2023年12月30日上映。 影片讲述了舒克贝塔驾...
2023-12-11 11:29:42
电影《战歌行》由李太岩子执导,雷娟担任编剧,张书林及李瑞云任出品人,王芸任制片人,李庆辉任执行制片人兼编剧,范修竹、王忠浩、齐梓杰、洪悦熙、李淏东、夏子轩、管梓...
2023-12-24 12:3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