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明星隐私 >正文

调查:80年代当红明星现状 同期红人今何在

2010-07-08 17:06:33      来源:腾讯娱乐

(文/小新) 贾宏声走了,他用最极端的方式完结了自己的生命,所有的往事并没有随之封存,而是被人们疯狂地搜罗着。

贾宏声走红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现在已经淡出人们的视线,谈论他的人们总会提起他和周迅伍宇娟的恋爱事迹,与巩俐史可的昔日同窗情谊。

除此之外,贾宏声的离开,让《夏日的期待》、《银蛇谋杀案》、《北京,你早》、《极度寒冷》、《苏州河》、《昨天》等影片再次走进人们的视线,那个时期沉浮过的演员也开始令人关注,与他合作过的马晓晴、李勤勤、耐安,没合作过的陶金、马羚等。这些上世纪的红人也像贾宏声一样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现在身在何处?是否还在继续演绎事业?腾讯娱乐将为读者展现这些与贾宏声同时期红人的生存现状。

 

陶金

陶金:天堂里的摇滚青年

陶金,北京舞蹈学院第一届中国古典舞教育专业的学生,他学习舞蹈的经历被青年作家刘毅改编成为小说《摇滚青年》。1988年,陶金本人加盟拍摄了电影《摇滚青年》,投资60万,票房达到300万,被称为“中国的迈克尔·杰克逊”。“不入流”的霹雳舞在陶金的演绎下被大众接受。1989年,陶金亮相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作为红极一时的舞星,他活跃在中国舞台上。

但是,仿佛是上帝妒忌才华横溢的人,陶金患上了肝内胆管癌,1997年8月25日,36岁的陶金离开了这个世界。

 

马羚

马羚:家庭事业双丰收

提起马羚,第一印象还是时装设计师。但自从被师兄陶金拉着出演了《摇滚青年》后,获得了百花奖的认可,马羚便开始了在娱乐圈的打拼,不过她也没有忘记老本行。

育有一子的马羚并没有做专职太太,这几年,她除了开高级时装店,在2008年的时候还在北京开了四家专卖店。演艺事业也没放松,从台前移到幕后,不仅当起了导演和制片,去年的《爱情秘方》,她就身兼多值,既是编剧、导演,也是制片人、主演,忙里偷闲的她还在北京体育频道主持了一档节目《各就各位》。

忙碌的马羚依然关心儿子的成长,看着朋友梁天的儿子考上北大,就寻思让其为自己的儿子补课,可谓是个好妈妈。

 

马晓晴

马晓晴:孤独的问题女人

1988年注定是中国电影丰收的一年,除了《摇滚青年》、《银蛇谋杀案》,还有一部根据王朔同名小说改编,由张国立、葛优、梁天合演的《顽主》吸引了大众的目光。马晓晴执意要出演这部电影,因此不得不退学,而正是这部作品让她一举成名,获得了1989年金鸡奖最佳女配角的提名。

但是马晓晴最爱的电影也曾一度伤害了她,2002年马晓晴自立门户当起了导演,但是由她自编自导的电影《花店》最终没能拍成,这至今是她的一个遗憾,甚至回到上海后,几乎与演艺事业断绝了所有联系。好在四年后,她指导了由自己爱情经历改编的电影《少女》。

至此,马晓晴转到幕后,在2008年,她开始创作新的电影剧本《素馨》,还和堂兄合伙开办的艺术设计公司,公司不大,但充满了温馨,大概有50多名员工,总部在上海,北京和美国各有一家分公司。“所有恋爱都谈完”的马晓晴依然孤独一人,电影、事业已经成为她的全部,但她从大众的视线中消失了,孤独地享受创作过程。不知道她的下部作品何时才会和观众见面。

 

李勤勤

李勤勤:靠演技制胜的配角专业户

贾宏声的走红源于《银蛇谋杀案》,但并不是每个演员都会被幸运之神眷顾,李勤勤就是其中一个“不幸儿”,她并没有因为这部电影走红,但二十多年来她从没有间断过对表演的热爱。

从《笑傲江湖》中的定逸师太,《大宅门2》里的白敬业大儿媳唐幼琼,到《京华烟云》中的牛太太,再到《老牛家的战争》里的春花,李勤勤一直活跃的荧屏上,虽说每次出演算不上主角,但是她所参演的每部戏都是大腕云集,口碑、收视双丰收。因为演技出彩,曾因在电影《卡拉是条狗》中的出色表现,获得华语传媒最佳女配角奖,没有辜负“配角专业户”这个称号。

现在的李勤勤除了坚持表演事业外,她在生活中经历过两段异国恋情,均已失败告终。现在李勤勤努力拍戏就是为了挣钱供养在日本读书的儿子。

 

耐安

耐安:自立门户后的回归

娄烨执导的一部《苏州河》不仅让贾宏声回到了大家的视线中,还捧红了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周迅,除此之外,身兼演员和监制的耐安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耐安走入演艺圈是父亲冯增荣领的路。在父亲冯增荣的推荐下,耐安考入了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后又考入了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戏剧导演专业。毕业后的耐安为追求自我的事业,白手起家创办了北京梦工作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自己当起了制片。

这两年,耐安又回归到了电视剧,当起了演员,与新生代演员合作了《大女当嫁》,至于自己创办的公司,年检时间还停留在2008年,公司电话已经是空号。

 

谢园

谢园:留校任教,客串演戏

谢园的成名作是1987年主演的《孩子王》,饰演乡村教师,这多少和他的本职工作有关,因为1982年毕业后,他就留校任教了。而后在《棋王》和《大喘气》中的出色表演,令其成为第九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

这些年,谢园淡出银幕,但不经意间,我们却又总能在一些影视剧中看到他客串的身影,帮朋友忙,谢园出演了梁天自导自演的生活喜剧《小院故事多》;《决战杀马镇》里他依然饰演小人物,惟妙惟肖。如此的客串总会让观众产生意犹未尽的感觉。

在今年暑期档的电影《恋爱通告》中,谢园再次本色出演,饰演音乐学院的系主任,是刘亦菲的父亲,这和他现实生活中作为电影学院表演系老师的身份也颇为相似。

 

张瑜

张瑜:学成归国开公司、做制片人

一部《庐山恋》让张瑜成为八十年代观众心中的“梦中情人”,并成为当年金鸡奖和同年百花奖的“双料影后”。如果说贾宏声以叛逆的个性成名,那么张瑜的成名无疑是靠她的清纯。

但是张瑜骨子里有一股韧劲,她毅然决然选择赴美留学,南加州北岭大学学习电影电视制作。国外的历练让张瑜更加经得起大风大浪,面对国内草台班子的制作队伍的混乱,经历了第一部电视剧的不成功,她摇身一变为制片人,担纲制作了《太阳有耳》,一部获得柏林银熊奖,却赔进500多万的影片。而后她又拍摄了《任长霞》、《大道如天》。又与同学、亲戚王力平成立了上海张瑜影视文化公司,时隔三十年拍摄了《庐山恋2010》,再次饰演周筠。

 

石兰

石兰:开公司签大牌

虽然是学播音主持出身,但是石兰由于在大学期间拍摄过电视剧,所以就自然走进了影视的世界。90年代初的两部电影《青春无悔》和《青春冲动》让石兰获得“百花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年轻时石兰曾被称为“中国莎朗·斯通”,当年这张照片曾经让无数人看了心跳加快,足以称得上是中国影坛的第一个“露乳事件”。

石兰的作品产量不高,进入21世纪前,她活跃在大银幕上,之后转攻电视圈,多以配角的身份出现,但都很抢眼,无论是《天龙八部》中饰演的叶二娘还是《卧薪尝胆》里扮演的棠丽夫人,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2004年,石兰和朋友一起创办了北京嘉和亿华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下了陈冲等艺人,在做老板的同时,偶尔也会在一些剧集了客串一把,最近一次是在陈冲和冯远征合演的《人到中年》里。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去年石兰的公司承办了话剧《遥远的道路》,这部话剧是其父亲石慰慈翻译并国内首导的前苏联经典话剧,石兰在其中出演重要角色,该话剧今年起开始巡演。

 

方舒

方舒:养家糊口不容易

童星出身的方舒在上一辈的眼中永远都是那个“小萝卜头”。1985年,已经成名的方舒争取到了《日出》中陈白露一角,优秀的表演让她荣获第九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

此后,方舒很难再超越之前的成就。观众的关注焦点也从她的事业转移到她的家庭。1994年,方舒与北影同窗、导演陈国星离婚。同年便与比自己小10岁的歌星屠洪刚结婚,成为中国演艺界最有名的一对“姐弟恋”,但最终还是以离婚告终。

两段不幸的婚姻留给方舒的只有两个孩子,加之身体不好,方舒很少外出拍戏。淡出观众视线的方舒只有在生活拮据的时候才会接演一些轻松的角色。离婚后的第二年,也就是2003年,方舒想买一套房子,但缺20万元,《爱我你怕了吗?》的制片人刘建得知后,借给方舒20万元,让方舒以拍戏的方式来偿还这笔债务。之后,方舒基本上是一年一部作品,供养两个孩子。在偶像剧《烈爱》拍摄期间,方舒坦白:“复出对我来说是为了赚赡养费。”

 

严晓频

严晓频:频繁露面的太太型演员

生于一个艺人世家的严晓频受家庭浓厚艺术氛围的熏陶,中学还未毕业就考入北京电影学院。1988年一部《太阳雨》让观众记住了严晓频的名字,她饰演的当代女青年形象至今为人津津乐道。朴实的表演风格让她在《北京人在纽约》、《孽债》、《一家两制》等影视剧中都有不俗的表演。

但一直以来,严晓频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虽然每年都有新作品问世,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端庄形象让她总也摆脱不了太太类型的角色。尤其是在近两年的作品中,《凤穿牡丹》中的郁太太、《南下》里的孙太太都没有太大的突破。

 

楚奇楚童

楚奇楚童:再出发转战幕后

90年代初,内地也有一对不比小虎队差的偶像组合,那就是楚奇楚童两兄弟。随着专辑《青春规则》、《越飞越高》的问世,两人迅速走红,一则冰茶的广告更是两人成为经典回忆。但两人在最当红的时候,渐渐在内地演艺圈里消失了,直到1998年以演员的身份再次征战娱乐圈,四年磨一剑的电视剧《你我一样》引起轰动。

而后两人又一次没有了音信。今年年初,楚奇楚童从美国学成归国,学习影视的二人现在已经蜕去了当年的青涩。楚奇留起了胡子,与女友涉足电视剧编剧行业,考虑中美文化的差异他创作了《迷失洛杉矶》,近日楚奇以导演的身份执导了家庭情感剧《幸福攻略1》。而楚童则干起了影视投资行业。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张曼玉 张曼玉1964年在香港出生,幼年时随父母移居英国。张曼玉并非天生的绝代美女,然而华人血统使她继承了东方女子的含蓄阴柔之神韵,又历经浪漫欧洲文化的熏陶,因而最...
2008-01-25 13:45:02
李湘 这桩被众人视之为满载着金钱与阴谋的婚姻,未满两年,便哆嗦着触了礁。和其他传统而低调的女星+豪门事件不同的是,李湘是拍出了600万才赎回了自由之身。只是这一切仍...
2008-01-25 13:50:52
章子怡与尼沃出席《时代》杂志晚宴 人们昵称他为Vivi,除了章子怡未婚夫这个身份,现年43岁的阿维夫尼沃还是高盛集团最大的私人投资人、时代华纳集团最大的个人股东、传媒...
2008-07-31 13:29:06
豪门兴衰、丑闻秘史、怨女情仇、世态炎凉、逆境自强 潇洒多金,星途无量,忽而人人喊打 成龙的秘密武器、谢霆锋的同学、张国荣亲自制作唱片、 ABC美女Meggie Q的绯闻男友,...
2009-03-30 19:47:49
杨钰莹和姐姐 她是中国内地的第一位签约歌手,曾被誉为内地歌坛第一玉女,也是歌坛经历最传奇的一位歌手,以至于在淡出歌坛多年后仍令大家念念不忘,她是杨钰莹。 杨钰莹原...
2008-10-13 1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