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汽车 >行情导购 >正文

小车“芯”动力 奔奔与爱迪尔Ⅱ力量对抗

2007-11-22 09:29:49      来源:

  近两年,随着汽车消费理性化时代的到来,经济实用型两厢小车倍受消费者青睐。由于动力性能不是两厢小车的主要诉求,因此,多数情况下,人们在选购两厢车的时候,在同等价格区间,更看重各车型在外观、空间和配置方面的表现。而关于汽车的“芯”——发动机所迸发出的动力,人们习惯认为,发动机排量越大,动力更好,排量越小,越节油、经济。事实是否如此呢?现以两厢热门小车奔奔爱迪尔Ⅱ为例做一对比,看看因发动机及排量不同,它们在动力、燃油经济性等方面的表现有何不同。

  爱迪尔Ⅱ

  昌河爱迪尔Ⅱ是昌河汽车与国际著名专业设计公司意大利博通设计公司再度联手打造的爱迪尔品牌的新成员。爱迪尔以前一直采用东安1.0和1.3升发动机,在两厢小车激烈的市场竞争态势下,为提高性价比迎合市场需求,爱迪尔Ⅱ采用了来自昌河铃木北斗星的日本世界战略小型1.4升K14B发动机。

  据了解,该发动机是日本铃木公司最新的世界战略小型发动机。它采用全铝部件、4缸16气门DOHC技术、薄壁缸体设计,整体轻量化、小型化,具有大功率、低油耗、超低静音等优点。该发动机最大功率达67kW/6000rpm,最大扭矩为112Nm/4000rpm,最高时速可达156公里,排放也符合国Ⅲ标准。在50公里等速行驶下,油耗仅为每百公里4升,在同级车中遥遥领先。

  在实际测试中,1.4L的爱迪尔Ⅱ动力输出平顺,排量的增加使其动力性能有较大的提升,但112Nm/4000rpm的峰值扭矩决定了爱迪尔Ⅱ属于慢热型选手。在低扭矩时,其速度上升较慢,到2500转以后扭力明显增加。2500转至4000转区间,其加速表现十分良好。爱迪尔Ⅱ0-100km/h加速时间为12.8秒,在众多两厢车中表现比较抢眼。

  奔奔

  由长安汽车集团和意大利汽车设计公司IDEA联合设计打造的长安奔奔,其发动机和变速器都与同门师兄雨燕相同。其全系车型搭载的1.3L排量JL474Q2全铝发动机采用了每缸四气阀及电子节气阀设计,最大功率可达63kW/6000rpm,最大扭矩为110Nm/3000rpm。单这两项数据看,和爱迪尔Ⅱ相差一点点。但是,在50公里等速行驶下,其油耗为每百公里4.4L—5.5L,属中上流水平。

  同时,由于发动机和变速箱、悬架的匹配问题,奔奔在实测中的表现根本无法与同是每缸四气阀的雨燕相抗衡。在最高时速方面,奔奔最高配置的车型仅145km/h,要逊色爱迪尔Ⅱ许多。另外,由于其发动机最大扭矩峰值比爱迪尔Ⅱ靠前,所以,实测中,它的动力表现也有别于爱迪尔Ⅱ:静止加速成绩一般,只能排到中流水平,中段加速比较出色。中高转速是这款发动机的优势,而经过实测也得出,这款车在高速上超车时不会令人太失望。

  由奔奔和爱迪尔Ⅱ的力量对抗可以看出,发动机排量大,动力性能就会更好。但1.3L奔奔的油耗却大于1.4L的爱迪尔Ⅱ,这说明,排量小的车型不一定比排量大的车型更节油、更经济。业界专家指出,汽车的油耗是与整车装备质量挂钩的,由于发动机在整车装备质量中所占比重较大,故油耗多取决于发动机技术水平。可见,大家要想选到一款真正经济实用的两厢车,还要从“芯”看起哦。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金九银十行情特辑:8款中高级车行情走势 赶在国庆节来临之际,我们将分车型为大家详细介绍车市的最新行情,希望能够帮助有购车打算的朋友及时了解市场动态。上几期已经看了...
2011-10-01 12:09:19
腾讯汽车讯,本周腾讯购车编辑走访北京安源旗舰店了解到,锋哲在店内的优惠幅度较大,最高优惠可达 7 万元。货源方面,现车齐全,可满足市场需求。 车型+车款 指导价 降幅 ...
2009-03-27 10:18:42
今年车市在经历了一系列打击后,终于迎来了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年底将是一个最佳的 购车 时机。而作为工薪阶层,虽说物价上涨、生活成本压力增加,但日子总是要过,而且要...
2008-10-14 15:44:51
本届北京车展虽然展出了许多概念车、新能源车以及身价不菲的豪华车,但要说起来,其实真正离我们普通老百姓比较近的,还是那些售价比较便宜的入门车型。尤其是3万元区间的...
2010-04-25 14:55:17
五月是每年第一个销售旺季的尾巴,在这月里,大部分车企和经销商都会再努力一把,争取在六月暑期淡季到来之前取得更好成绩。所以,上月没有最终购车的消费者不用过于担心,...
2010-05-10 12:47:02